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廣東將出臺三年行動計劃 推動老區蘇區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發佈時間: 2019-08-15 | 來源: 南方網 | 作者: 楊逸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炎炎夏日,驕陽似火,廣東省革命老區惠州市惠陽區群眾文化活動如火如荼。首屆惠陽吉他展覽會共有44家吉他及相關企業參展,吸引3.5萬名市民前來觀展。

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品牌,正在提上廣東老區蘇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議事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老區蘇區工作,為老區蘇區扶貧開發、振興發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確要求要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今年5月,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我省革命老區和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意見》,要求加快推進老區蘇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提高文化等民生領域發展水準。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做好老區蘇區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點課題,目前正在牽頭起草《關於進一步提升我省革命老區和原中央蘇區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根據《計劃》要求,廣東將從大力推動老區蘇區公共文化基礎設施補短板,提升老區蘇區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均等化水準,創新優化老區蘇區公共文化管理運作機制,傳承弘揚老區蘇區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建立與老區蘇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人民群眾需求相適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公共文化場館升級盤活紅色資源

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和僑鄉,曾孕育了鄧承修、鄧仲元、葉挺、葉亞來等名人賢士。今年“七一”期間,葉挺將軍紀念園迎來了黨建活動的高潮,前來“打卡”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六七月間,紀念園日最高接待50多個團體、團體參觀人數超3000人次。

紅色旅遊景區受熱捧的背後,得益於當地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水準的提升。惠陽區2014年創建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以來,對葉挺紀念館進行了改造升級,並對鄧承修故居、鄧仲元舊居、葉亞來故居加以修繕。

“將名人故居建設成主題文化館,既增加公共文化場所,又實現文物的活化利用。”惠陽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馬雄輝介紹,惠陽區計劃將三處名人故居建設成主題文化館,“葉亞來主題文化館”建設布展工作也計劃在年底完成。

目前,省文旅廳已就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達標建設、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縣級以上文化館提質增效等文化項目建設,向老區蘇區傾斜安排中央資金支援;同時在2019年全省重點文物保護經費中,安排對老區蘇區博物館補短板項目進行補助,並爭取中央資金對博物館陳列展覽開展補助。

以群眾文化活動擦亮老區文化品牌

近年來,全省不少地市都通過群眾文化活動和藝術惠民品牌項目的打造,滿足老區蘇區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

在河源,“大美河源·百姓舞臺”、忠信花燈節、花朝戲藝術節、“書香河源”全民閱讀、“春風送暖”文藝走訪基層等已成為當地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品牌。

汕尾市也以文化走訪基層流動大舞臺、紅色文化輕騎兵等活動形式廣泛開展優秀文藝作品進基層、校園、軍營、社區巡演。

據透露,廣東省正從老區蘇區傾斜選拔更多優秀作品,參加“同飲一江水”2019廣東打工者歌唱大賽、“百歌頌中華”歌咏活動等賽事,並通過實施“三百工程”,向老區蘇區配送講座、展覽和精品演出,進一步繁榮老區蘇區的群眾文藝創作,豐富老區蘇區的群眾文化活動。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三年,廣東將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老區蘇區,以紅色文化為創作基礎,挖掘歷史革命故事,創作一批具有時代性特色、人民性有影響的紅色題材文藝作品,提升紅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強紅色文化傳播。同時也將組織老區蘇區文藝工作者“走出去”,切實提升老區蘇區文藝工作者創作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