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應對人口老齡化 甘肅啟動安寧療護試點

發佈時間: 2019-08-15 | 來源: 每日甘肅網 | 作者: 金奉乾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8月13日,記者從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獲悉,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甘肅省正式啟動全省安寧療護試點,在鄉鎮衛生院、基層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探索建立安寧療護病床或居家安寧療護病床,推動機構和居家安寧療護服務的費用逐步納入醫保範圍。

會議指出,截至2018年底,甘肅省60歲以上老年人436.2萬人,比2017年增加11.72萬人,佔比提高0.37個百分點;65歲以上老年人296.95萬人,佔總人口的11.26%,已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全面推動實施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儘快健全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務體系,推動醫養結合快速發展,任務艱巨,形勢緊迫。醫養結合是積極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安寧療護是醫養結合和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環節,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會議要求,召開全省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啟動培訓會,標誌著甘肅省安寧療護工作正式進入全面佈局、實施推動階段。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儘快啟動試點工作,將安寧療護工作納入健康甘肅戰略佈局,納入健全完善老年健康和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建設重點任務,納入衛生健康和養老服務補短板項目。確定試點地區安寧療護收費項目和醫保支付方式,形成政府引導,社會參與,部門協作,各負其責,合力推進的良好工作格局。依託甘肅省老年健康服務資訊系統,準確摸清老年人底數和健康分期狀況,合理評估安寧療護需求,結合當地、本單位現有衛生醫療資源,制定符合實際的安寧療護服務體系,減少無意義的過度治療和資源浪費,合理佈局、統籌安排、系統推進綜合醫院、醫養結合機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寧療護中心、居家安寧療護的供給。強化政策保障,重點在縣級以上醫療機構開設臨終關懷科,開展機構安寧療護服務,在鄉鎮衛生院、基層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探索建立安寧療護病床或居家安寧療護病床,積極推動爭取將心理疏導、到府服務等項目納入社會範圍,推動和爭取機構和居家安寧療護服務的費用逐步納入醫保範圍,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完善安寧療護政策保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