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廣東中山加快海上風電開發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佈時間: 2019-07-18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索有為 董柴玲 | 責任編輯: 胡俊

明陽集團的風機總裝廠車間 董柴玲 攝

(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廣東中山加快海上風電開發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新網中山7月17日電 (索有為 董柴玲)“廣東省70%的電力依靠外部輸入,用電量則佔到全國的12%,用電量極大。如果使用清潔能源,做到綠色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來説是有益的。”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明陽集團”)黨辦主任穆瑞説。

中新網記者日前走進明陽集團的風機總裝廠,車間里正在進行整機裝配。據了解,明陽集團總部位於廣東省中山市,手握著全球第一的海上風機訂單量,在全球海上風電創新排名中居於首位。

明陽集團的風機總裝廠車間 董柴玲 攝

穆瑞介紹,2007年10月16日,首臺明陽集團製造的1.5MW抗颱風型風機在廣東湛江成功吊裝。這是全球首臺兆瓦級抗颱風型風機,也是中國第一台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兆瓦級風機。

經過十年自主創新,明陽集團相繼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術最先進、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抗颱風型大型海上風電機組,一舉佔領世界海上風電制高點。

2017年8月,颱風“天鴿”登陸珠海,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當時明陽安裝于珠海、陽江、汕尾等區域的200多颱風機不僅安然無恙,還充分利用颱風過程中的風資源,使發電量得到額外提升。

明陽智慧能源大數據應用系統 董柴玲 攝

“每台風機上大約裝有1000個感測器,記錄實時的風流、風向等數據。而當時在珠海區域的設備監測到的風力已超過14級,但沒有一台風機受損。”穆瑞説。

據了解,作為全球化清潔能源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明陽集團致力於能源的綠色、普惠和智慧化,著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千億級新能源産業集團。

根據《廣東省海上風電發展規劃(2017—2030年)(修編)》,廣東省在全省規劃了海上風電場址23個,總裝機容量6685萬千瓦。明陽集團黨委書記王金髮説:“這6685萬的總裝機如果全部開發完,相當於3個三峽電站。”

海上風電是中山市重點推進的海洋新興産業,目前這裡已形成以廣東明陽風電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為龍頭的幾十家上下游配套企業。自2018年的中山海上風電工作會之後,中山的海上風電項目核準進入了快車道。

王金髮説:“海上風電的發展還將帶動其他産業的發展,包括整機設備、材料、零部件等。目前我們開發1個千瓦的海上風電,成本大概是2萬元。若6685萬的裝機全部開發,將是1萬多億元。”

王金髮表示,明陽集團將繼續推動廣東能源結構轉型,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一流綠色灣區和城市群建設提供綠色能源和環境支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