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2019中國(大連)國際服博會歷經30年 本屆有何亮點?

發佈時間: 2019-07-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2019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視頻介紹

中國網北京7月17日訊(記者胡俊)2019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國服博會”)北京新聞發佈會17日在京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服博會將於2019年9月7日-9月9日在遼寧大連舉辦,本屆展會以“質·裳”為主題,將吸引超過1000家海內外各類企業商家參展。

中國服博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大連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辦公室(大連市工業和資訊化局)承辦,至今已經歷30年,被外界譽為“時尚創意與流行趨勢發佈的舞臺”、“國內品牌走向世界的快捷通道”、“國際品牌對接東北亞市場的窗口”、“優質製造高端定制展洽的平臺”。作為國內外知名的紡織服裝行業博覽會,本屆有何亮點?

2019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北京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亮點一:借力“一帶一路” 中國服博會“走出去”

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辦公室主任、大連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任維達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經過30年的風雨洗禮,中國(大連)國際服博會將以全新的姿態面向東北、面向中國、面向世界。2019年的服博會,是一次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更是紮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遼寧,服務東北,輻射全國。

在1000余家參展企業商家中,海外服裝品牌佔35%,國內自主服裝品牌佔45%,紡織品和服飾配件等佔20%。國內外專業觀眾預計達到10萬人次以上。據了解,2018年中國服博會上,國際參展的國家和地區達22個,創歷屆第一;參展品牌數量共計200余個,創歷屆第一。2019年中國服博會將繼續擴大海外品牌商的直接參展力度,參展國家和地區、參展品牌進一步優化,國際參展面積佔35%以上,國際化色彩更加突出。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沿線國家和地區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大連市作為遼寧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戰場,它是一座充滿商機的港口、工業、貿易、金融、旅遊和生態宜居城市,也是中國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地處東北亞經濟圈中心,是中國東北、華北通向世界各地的海到府戶,也是歐亞大陸通往太平洋的重要橋頭堡。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服裝紡織産業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紡織業“走出去”帶來了新機遇。在此背景下,在大連深耕了30年的中國服博會面向世界、走國際化道路的條件時機更加成熟和有利。2019中國服博會首次邀請馬來西亞製衣商會等相關協會參與,並聯合中國台灣紡織業拓展會將台灣地區設計師知名品牌帶進大連,這也是歷屆服博會中台灣地區設計師首次到大連走秀,更首次增設“紡織非遺”展區等一系列新舉措、新變化。

亮點二:聯手巨頭提升專業化 招展招商大幅提升

“國際展區總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比2018年增長20%。參展品牌增加12%。”任維達介紹,2019中國服博會招展招商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加大採購商特別是境外採購商、買手、上下游配套商、供應商等參會,在政策上給予支援,爭取在服博會交易量上取得實質性的提升。

本屆服博會將以展示新銳設計師作品、秋冬季服裝和布料為主,繼續加大與國家級行業協會深度合作,創新合作方式,使服博會專業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服博會分別與七大國字號行業協會合作組織系列專業展,與國內相關産業部門合作組織企業參展,邀請省內産業集群參會。例如:

——與中國服裝協會合作,組織國內秋冬季品牌服裝展,並承辦“中國紡織服裝行業大連發佈”;

——與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合作,組織全國百名新銳設計師走進大連系列作品展,並主辦“大連杯”國際青年服裝設計大賽;

——與中國畜産品流通協會合作,組織全國羊絨服裝服飾展並主辦第九屆全國皮毛大會;

——與中國皮革協會合作,組織全國毛皮皮革展;

——與中國紡織布料館合作,組織全國最新流行布料展;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産業集群工作委員會合作,組織全國部分服裝産業集群參展;

——與中國網路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合作,主辦中國紡織行業兩化融合大會。

同時,展會繼續引入大商集團在全國80個城市300多家商場的採購商並召開專場對接會(已達成初步意向)。繼續與東北三省商業機構合作,組織東北地區的商場、代理商、經銷商等進行交易。加大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流通分會合作,邀請全國流通業採購商、買手現場對接。

2019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北京新聞發佈會現場,嘉賓留影。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亮點三:融合5G\人工智慧等 助推中國服裝品牌並軌國際

據統計,目前中國是世界上第一服裝紡織品生産大國,也是第一大服裝紡織品貿易大國。根據WTO數據,中國紡織品服裝國際市場出口份額雖然仍穩居世界第一,但從2016年開始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中國服裝紡織品牌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卻一直不溫不火,對中國紡織工業來説,日益嚴峻的國際競爭形勢也成為一大阻礙。隨著5G、人工智慧、物聯網、VR\AR等數字化應用的不斷深化,中國的紡織服飾行業也發生著深刻變革。

為了促進中國紡織行業高品質發展,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紡織工業深度融合,在中國服博會期間將召開2019中國紡織行業“兩化融合大會”,大會以“新環境新模式新思考”為主題。結合全球大環境,重點分析國際貿易趨勢、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策略、剖析人工智慧及5G在紡織行業的應用,分享和交流近年來紡織行業在兩化融合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經驗和做法,加深紡織行業工業網際網路聯盟成員單位之間的內部交流,共同推動紡織行業工業網際網路雲平臺的發展。

近年來,我國服裝行業在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不小的進展,但在銷售體量、國外銷售、國際認可度上與國際上的知名品牌還存在不小差距,比如品牌企業體量較小,品牌知名度不足;品牌核心競爭力弱于國際品牌;國內品牌企業對於自身品牌的不自信;産業鏈不完善,企業發展代價高等。

屆時,紡織服裝領域的設計大師、專家學者、原創設計師等參與分享、交流,從材料、方法、産品等多個層級探討設計風潮之下的創意趨勢。2019服博會也將繼續擴大品牌參展商的邀請力度,凸顯品牌化,結合數字化,提高市場化,真正將中國服博會打造成為國內品牌走向世界的快捷通道,國際品牌對接東北亞市場的窗口。

亮點四:時裝周、“大連杯”等平行舉辦 一會多專

任維達介紹,除了召開2019中國服博會外,同期還將舉辦2019大連秋季時裝周,“大連杯”國際青年服裝設計大賽,中國紡織服裝行業“大連發佈”,2019中國紡織行業兩化融合大會,第九屆全國皮毛大會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

——2019大連秋季時裝周以時尚結合商業、文化、産業,促進品牌和設計師與商業機構對接合作,還將推出“大連‘十佳’服裝設計師”評選活動,對獲獎設計師直接推送參加“全國‘十佳’服裝設計師”的評選;

——“大連杯”國際青年服裝設計大賽已成功舉辦27屆,這一活動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和大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共有近4萬名選手參賽,近千人入圍決賽。2019年“大連杯”大賽還增加了國際職業選手參賽,共收到來自義大利、英國、日本、南韓、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00份作品;

——舉辦中國紡織服裝行業“大連發佈”,活動與中國服裝協會合作,邀請行業專家作權威發佈。“大連發佈”是服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大連發佈”主要內容包括中國服裝行業發展現狀與趨勢、發佈《中國衛生型職業裝行業發展白皮書》、發佈並詳解CNGA服裝智慧製造系列團體標準發佈三項發佈;

——中國服裝協會將在2019中國服博會期間召開中國服裝協會職業裝專業委員會年會。旨在總結我國職業裝産業發展現狀,深入剖析職業裝領域存在的問題,搭建職業裝領域相關企業、政府部門、專業機構的溝通、交流、合作平臺,推動我國職業裝行業的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

——召開第九屆全國皮毛大會。今年將在會議原有的基礎上進行升級調整,會議更趨於服務毛皮市場的實用性,就宏觀經濟政策與消費市場趨勢、國際貿易與皮毛行業經濟運作、産業精準扶貧政策與措施、“一帶一路”等方面進行研討,進一步推動全國皮毛産業的健康發展。

此外,2019中國服博會還積極創新傳播渠道,今年3月11日在上海召開了新聞推介會,6月20日在江蘇南京召開了新聞推介會。同時,2019中國服博會積極加強網際網路宣傳報道,建設服博會專門網站;設立服博會官方微網志賬號、微信公眾號;提升網路媒體的宣傳力度;用好抖音、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形式,從多角度廣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