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中國公民 > 教育培訓 > 

多部門組織開展2019-2020年家政培訓提升行動

發佈時間: 2019-07-15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關於開展2019-2020年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的通知
發改辦社會〔2019〕76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商務主管部門、教育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工會、團委、婦聯: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國辦發〔2019〕30號,以下簡稱《意見》),加強家政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家政服務高品質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決定組織開展2019-2020年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標

通過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促進各地完善課程設置,推動形成以政府培訓為基礎、企業培訓和實訓基地培訓為主體、院校培訓為支撐的家政人才培訓體系,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的素質,吸引更多勞動者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為家政服務高品質發展提供優質人才支撐。到2020年底實現10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家政服務實訓能力全覆蓋,培訓數量超過500萬人(次)。

——全國總工會推進實施“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2020年底前培訓家政從業人員20萬人(次)。

——全國婦聯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依託巾幗家政協會(聯盟)、企業、基地,組織開展家政服務員培訓,2020年底前培訓家政從業人員30萬人(次)。

——其他中央部門、各級地方政府通過職業技能培訓、勞動力轉移培訓等多種方式,2020年底前培訓家政從業人員150萬人(次)。

——全國各類家政企業、職業技能實訓基地2020年底前培訓家政從業人員300萬人(次)。

二、培訓內容

(一)家政企業職業經理人培訓

面向各地家政企業的負責人,通過開展統一授課、考察調研、集中研討等多種方式,提高家政企業職業經理人管理能力,推動家政企業完善內部管理結構,提高盈利能力,完善商業模式。

(二)家政服務人員培訓

面向家政行業一線服務員工,建立崗前短期培訓機制,面向有意願提升技能等級的家政服務員,重點開展養老護理、母嬰照料、病患照護、殘疾人陪護等領域標準化崗位技能培訓,適度拓展心理學、醫學、營養學、溝通技巧等基礎知識。

家政企業職業經理人和家政服務人員培訓情況將納入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

三、培訓形式

(一)政府培訓。結闔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試點,統籌推進家政勞務輸出基地建設、“春潮行動”“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巾幗家政服務專項培訓工程”等。尤其是加大貧困地區轉移勞動力培訓力度,保障有意願從事家政服務行業的勞動力能夠享有最基本的培訓課程。

(二)企業培訓。發揮企業在家政培訓提升行動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根據自身實際、客戶需求開發特色培訓課程體系,綜合運用在崗培訓、脫産培訓、業務研修、技能競賽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活動。

(三)院校培訓。依託設置家政服務相關專業的職業院校、普通本科高校,引進消化國際先進課程設計和教學管理體系,與政府、企業合作開展家政企業管理和重點技能提高培訓。

(四)實訓基地培訓。依託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公共實訓基地、企業培訓基地等職業技能實訓基地,對新進入家政行業的勞動力進行基礎技能培訓,對“回爐再造”的家政服務員進行技能提升培訓,推動學生到家政企業實習實訓制度化、規範化,提高家政企業職工在崗教育培訓覆蓋水準和品質。

四、保障措施

對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城市,中央相關部門將盡可能在以下方面給予政策激勵、支援:一是支援各地優先將家政龍頭企業納入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範圍。二是加強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三是推動本科院校或職業院校增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四是所在地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通過發行企業債券進行融資。五是鼓勵家政企業開展境外並購和股權投資、創業投資。六是支援試點地區運用投資、基金、擔保等組合工具支援家政企業發展。七是家政從業人員培訓支援政策。

五、工作安排

(一)明確培訓計劃。各省要根據實際情況,填寫培訓計劃表(見附件),明確年度工作目標、培訓形式及保障措施等內容。請各地于2019年7月31日前將計劃表聯合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電子版同步報送聯繫人郵箱。

(二)開展培訓活動。各地要創新方式,穩步推進,鼓勵採取城企聯動、跨地區聯合、校企合作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選取若干地方開展示範培訓活動。

(三)總結評估。各地要根據培訓方案,及時通報進展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工作評價機制,適時組織抽查評估,及時總結有益經驗和典型做法,及時向全國推廣,確保培訓工作取得實效。

聯繫人: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 杜飛15053720358,鮑文涵010-68502647,baowh@ndrc.gov.cn;

商務部服貿司 李昊 010-85093778;

教育部職成司 劉英 010-66097851;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司  曹蕾 010-84207469;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  王作 010-68591804;

共青團中央青年發展部 劉閔 010-85212801;

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 陳靜 010-65103208。

附件:2019-2020年家政培訓提升行動計劃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商務部辦公廳
教育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共青團中央辦公廳
全國婦聯辦公廳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