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中國公民 > 戶籍身份 > 

貴州推進全省戶籍制度改革

發佈時間: 2019-07-11 | 來源: 人民公安報 | 作者: 周文學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近日,貴州省召開全省戶籍制度改革專題組會議,審議《2019年全省戶籍制度改革和非戶籍人口落戶城鎮實施方案》,部署2019年全省戶籍制度改革和非戶籍人口落戶城鎮工作。副省長、省戶籍制度改革專題組組長、公安廳廳長郭瑞民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緊緊圍繞影響進城農民落戶意願的深層次問題開展調研,通過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進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共同推動戶籍制度改革落地見效。要認真研究解決進城農民原有權益保障問題,在維護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原有權益上破題攻堅,在推動鄉、村兩級具體抓落實上下真功夫,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切實保護進城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充分調動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積極性。要認真研究解決城鎮基本公共服務配套保障問題,從就業保障、住房保障、醫療保障、教育保障、養老保障、扶貧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等7個方面完善配套政策,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平等享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切實為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提供支援。要認真研究解決貴州出省人口落戶問題,充分利用東西合作對口幫扶機遇,主動和對口扶貧城市溝通協調,積極爭取政策支援,切實推進在外省城市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貴州籍人口就地落戶。要認真研究解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戶籍遷移問題,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的時間安排,充分尊重搬遷群眾意願,本著自願原則,積極引導搬遷群眾落戶安置。要進一步增強主動性、自覺性,加強組織領導,注重協同推進,強化責任落實,進一步形成改革合力,確保目標任務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