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天津市 > 

天津市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助推高品質發展 建設海洋強市

發佈時間: 2019-06-10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我市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助推高品質發展

以海為媒 建設海洋強市

端午假期,位於濱海新區的國家海洋博物館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參觀。在第十一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二個全國海洋宣傳日到來之際,博物館中央大廳鋪陳了百米長卷,舉辦“珍惜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愛我藍色海洋家園”全民簽名大行動,到館觀眾紛紛踴躍參加活動,在條幅上簽名留言,承諾熱愛海洋、保護海洋。講解員在各個展廳提供定時講解的過程中,向觀眾介紹今年世界海洋日的活動主題“珍惜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並倡議大家從自己做起,保護各類海洋生物。講解員還著重介紹紅樹林生態系統、珊瑚礁生態系統等對全球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作用,引導公眾樹立正確的生態觀,停止繼續損害生物多樣性的行為。

近年來,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我市高度重視海洋經濟發展,促進發展方式轉變,海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全市2018年海洋經濟總量達到5028億元,比上年增長8.2%,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26.7%,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海洋産業水準不斷提高。近年來,國家先後批准我市全國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地區和示範城市,天津港保稅區臨港北部區域申報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2018年11月獲得批復,目前正在申報5平方公里的國家級綜合保稅區。

海洋科技研發能力不斷提高,基本形成了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海洋工程裝備、海洋工程建設、海洋環保、海洋生物醫藥5個方面的科技創新體系,混合驅動水下航行器“海燕”、混合式光纖傳感技術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海燕”水下航行器填補了我國相關技術的空白,混合式光纖傳感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海洋服務業加快發展。天津港港口貨物吞吐量2018年完成5.0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601萬標準箱,累計開發了10條內外貿集裝箱新航線。濱海旅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推進全域旅遊與相關産業不斷融合。郵輪遊艇等高端濱海旅遊市場持續升溫,旅遊品牌效應吸引人氣,濱海新區的天津海昌極地海洋公園、泰達航母主題公園、東疆灣人工沙灘等成為全市熱門景區。

以規劃為導向,以項目為龍頭,以産業園區為載體,以支援政策為動力,延伸完善海洋經濟産業鏈,推進海洋産業集約高效發展。保稅區樹立“1+1+1+N”産業加平臺發展模式,由單一引進項目向構建現代産業集群轉變,通過平臺帶動産業集聚發展,逐步形成高端海工裝備全産業鏈。其中,以中船重工、博邁科、海油工程、泰富重工等項目為龍頭,打造修造船及高端海工裝備産業集群,30余家高端海工裝備産業實現集聚發展、規模發展;以國家海洋局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基地等項目為龍頭,打造海水淡化及成套設備産業集群。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天津加快培育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初步形成了産業集聚發展、創新發展、統籌發展的良好態勢。在海洋裝備産業方面,初步建成臨港經濟區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和海洋高新區海洋設備産業集群;在海洋生物醫藥方面,形成緩解視疲勞膠囊、海洋植骨新材料開發、海洋微藻複合多糖等一批海洋生物醫藥新産品;在海水利用産業方面,産能規模不斷擴大,裝機規模已達到31.7萬噸/日,佔全國的34.2%,居全國首位,北疆電廠“海水淡化—濃海水制鹽—海水化學元素提取—濃海水化工”的迴圈經濟模式被列為全國海水綜合利用迴圈經濟發展試點和向市政供水試點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