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天津市 > 

天津市首家“網際網路醫院”即將上線

發佈時間: 2019-06-10 | 來源: 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我市首家“網際網路醫院”即將上線

我市衛生健康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賀信的重要要求,完善“網際網路+醫療健康”體系,以提升群眾就醫感受為切入點,加快推進智慧化就醫服務。記者採訪了解到,我市首家“網際網路醫院”即將正式上線,在家與醫生“面對面”溝通,能線上問診和健康諮詢,醫生開具電子處方後,藥品通過物流從藥房直接送到家……這樣的就醫模式不久都能實現。

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已經完成了依託于實體醫院的“網際網路醫院”準備工作,實現以“網際網路醫院”為基礎的全流程線上診療,目前已進入正式上線前的審批階段。該院資訊處主任王興梅介紹,“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網際網路醫院”今後將成為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的“第二名稱”,成為該院註冊醫師開展網際網路診療的平臺,是一家真正依託于實體醫院的“網際網路醫院”。該院“網際網路醫院”上線後,復診患者只要下載智醫患者端APP註冊並添加就診人,即可享受網路平臺預約、掛號、線上問診、智慧繳費、藥品配送、慢病管理、滿意度測評等服務。屆時,不方便到醫院就診的慢性病患者,在沒有特殊情況且不需化驗檢查的前提下,經主管醫生同意就可實現在網上復診看病,醫患雙方可通過圖片、語音、文字、小視頻等方式交流,醫生也可以隨時查看患者病歷,根據復診情況開具處方。在患者繳費並填寫快遞資訊後,系統會根據藥品重量和地址自動計算出快遞費用,醫生開具的處方在推送給藥劑師和快遞方後,審核完畢即刻發貨送藥。患者通過一部智慧手機就能得到從門診到住院、從院前到院後、從診治到康復的全流程醫療服務。

面對5G時代,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已經著手將5G技術嵌入醫療服務,打造我市首個5G智慧醫院。目前,該院正在構建基於5G的移動智慧護理、移動智慧醫生、患者流量監控、遠端重症探視、遠端手術示教、遠端超聲檢查等多個應用系統。該院資訊管理處處長楊旭介紹,ICU內收治的都是病情較重的患者,出於醫療需要,家屬不能床旁陪護。借助5G低時延、高頻寬的特性,ICU探視系統成為患者和親屬間溝通的橋梁。今後,親屬可在院內通過專門設置的大螢幕看到患者在ICU內診療的情況,既避免了進入ICU帶來的感染隱患,也滿足了探視的需求。

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建國表示,我市已經成為全國“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的試點示範城市。下一步,我市將促進人工智慧與醫療健康融合,做好“四個中心”:堅持以患者為中心,加強智慧醫院建設,突出便民惠民;以醫院管理為中心,強化醫院核心指標監管,突出效率效能;以醫療技術為中心,促進智慧醫療技術應用,突出高端高新;以醫學發展為中心,擴大大數據、雲計算、智慧技術等新興項目應用,突出精準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