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新疆:打通城市配送“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 2019-06-10 | 來源: 新疆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打通城市配送“最後一公里”
我區部署優化城市配送車輛管理

從舟山捕撈的帶魚運輸到烏魯木齊海鴻國際食品物流港的冷庫,再到商超供市民選購,這一過程已實現全程冷鏈。近年來,以烏魯木齊市為代表的我區城市配送體系不斷完善,滿足了居民消費增長的需求。

日前,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城市配送車輛管理提升城市物流管理水準的通知》,推動各地從規範城市配送車輛運營入手,完善通行管理政策,對快遞服務車輛等城市配送車輛給予通行便利。

《通知》提出,各地各部門要將規範和優化城市配送車輛管理作為“放管服”改革、促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居民消費的重要舉措,進一步加大對城市配送車輛通行、停靠、裝卸作業規劃引導和政策支援,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構建高效、有序、規範、環保的城市配送體系。

《通知》支援發展多種形式的共同配送、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夜間配送等集約化配送。要求各地研究推廣城市配送車輛分時、錯時和分類停車模式,探索利用衛星定位、物聯網、雲計算等資訊技術手段,合理規劃城市配送車輛的行駛線路,優化城市交通流量控制。同時,鼓勵引導城市共同配送資訊平臺與新疆交通公共資訊平臺有效銜接,促進相關部門的物流公共數據互聯互通和開放共用;鼓勵自用停車設施對城市配送車輛適度開放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結合本地人口分佈、城市功能佈局、路網建設等實際情況,統籌規劃建設以綜合物流中心(快遞分撥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網點(快遞末端網點)為支撐的城市物流配送網路,合理佈局城市配送設施和貨運通道。合理規劃設置商業區、居住區、生産區和大型公共活動場地等區域的停車、裝卸、充電樁設施。

《通知》還提出,各地要針對快遞服務“全天候開展”的特點,優化對快遞車輛的通行管理措施,制定便利通行具體管理辦法,在醫藥、家電、生鮮冷鏈、煙草、搬家及快遞、第三方物流等領域組建城市配送車隊,並實現“五個統一”,即統一外觀標識、統一車輛要求、統一車輛調度、統一資訊服務和統一管理,推動快遞、外賣企業統一設計和採購符合國家標準的專用電動自行車,採用辨識度高的專有涂裝,並按照有關規定申請辦理登記上牌手續。(記者 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