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中國公民 > 教育培訓 > 

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普通高等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指南》

發佈時間: 2019-02-15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近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通告,發佈推薦性衛生行業標準《普通高等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指南》(編號WS/T 642—2019)。該標準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該標準規定了普通高等學校法定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範圍、預防、控制和保障等要求,適用於普通高等學校的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其他可能導致群體流行或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的預防控制工作可參照執行該標準。該標準的發佈為今後切實做好高校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維護高校師生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依據。

該標準要求高校應定期對學生、教職員工進行傳染病預防控制知識、技能的健康教育。新生入學後1個月內健康教育培訓應不少於1學時;在校期間應開展形式多樣的健康教育,每學年不少於1學時。

該標準要求高校建立體檢制度和師生健康檔案,做好學生預防接種管理。對出現的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例,高校應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指定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並在衛生行政部門的指導下,做好傳染病預防控制管理工作。

該標準要求高校應按照現行相關國標的規定為學生提供飲食飲水安全、環境衛生安全。傳染病流行季節應加強教室、圖書館等人群聚集場所的通風換氣和校園公共設施及公用器具的保潔和消毒工作。

該標準要求高校要做好制度、人員、技術等相關方面的保障。高校應建立校領導負責的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體系和工作制度;應在衛生部門的技術指導下,制定傳染病預防控制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高校應有專門負責傳染病預防控制的醫療保健機構和衛生技術人員,並定期參加上級主管部門及相關業務部門組織的傳染病預防控制業務培訓。高校應接受上級主管部門及相關業務部門組織開展的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監督檢查和業務技術指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