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全方位推動強村富民整合改革
發佈時間 | 2022-11-25 09:55:24    

   田間稻穀飄香,農民機收正忙。又到晚稻收穫季節,在嘉善縣陶莊鎮利生村大金埂的稻田裏,農戶們開始收割高産水稻良種,確保優質稻種顆粒歸倉。“我們今年種了130多畝‘嘉豐優2號’制種品種,雖然遇到了高溫乾旱和颱風等天氣影響,但經過專家的實地檢查和指導,水稻長勢還是不錯的。”種植戶薛錦其笑著告訴記者,這兩年實行的現代化種糧方式、訂單式收購,讓種糧大戶們更有積極性了。據悉,今年初陶莊鎮與浙江可得豐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陶莊制種創業小微園,如今,優質高産水稻種子繁育已結出纍纍碩果。

  記者從嘉興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近年來,嘉興全力推進農業“雙強”行動,振興嘉禾稻米産業,高品質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奮力譜寫鄉村全面振興的嘉興新篇章。

  農業“雙強” 振興嘉禾産業晶片

  嘉禾一穰,江淮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為之儉。嘉興是浙江省重要産糧區,歷史上就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美譽。近年來,嘉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糧食工作,推動稻米産業量質齊升。

  記者從嘉興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預計2022年嘉興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中有增,全年糧食播種面積236.32萬畝。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麥收穫期天氣晴好,有利於實現高産,全市總産量23.3萬噸,同比增長9.4%。5月31日,經省、市級專家測産,平湖市鐘埭街道得稻家庭農場的攻關田畝産達577.04公斤,百畝方平均畝産542.25公斤,雙雙打破浙江農業之最紀錄。

  高標準農機數字共用中心、農田管護監測中心、農事服務中心……這裡是位於平湖市新倉鎮中華村、杉青港村、雙紅村、蘆灣村四村連片的一塊面積達3500畝的土地,一個農田數字化管理試點項目正在拔地而起。今年4月,該項目作為嘉興唯一上榜項目,入選了全省農業“雙強”行動10大重點突破試點。

  “我們將為項目新購置各類農機近100台,與現有的200台無人機組成高標準農機數字共用中心。”平湖市農業農村局科教科科長韓凱東向記者介紹,項目還將建設1000畝高標準數字化農田,優化路溝渠及進排水系統,建設小型氣象站及病蟲害測報站、農業面源污染監測站,實現對農田生産的全面數字化管理;未來,還會通過建設數字化管理中心和人才強農中心,並聯合同濟大學、浙江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集中攻堅農作物生長自主學習系統。

  去年以來,嘉興圍繞全力打造農業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總目標,深入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雙強”行動。今年9月,我市獲評全省農業“雙強”行動“賽馬”激勵地區。嘉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平湖重點突破上述試點項目外,今年全市還將建設良種繁育基地、農事服務中心等省級農業“雙強”項目23個,目前投資完成率已超85%。

  種業是農業之“芯”,我市還錨定建設種業強市目標,支援安信種業、中科康成、美之奧等一批種業企業做大做強,打造“嘉興種子”品牌。今年10月,在全國農技中心發佈的2022年度超級稻確認品種通知中,嘉興市農科院聯合中科院遺傳所共同選育的超級稻品種“嘉禾優5號”和“嘉優中科13-1”成功入選,入選的7個超級稻品種中,嘉興佔了兩個。

  近年來,我市還全力打造現代農業矽谷,推進“一核四芯”高能級産業平臺體系建設。各縣(市、區)通過舉辦農洽會,掀起“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熱潮。截至今年10月底,2017年以來全市累計引進高品質項目152個,其中超億元項目59個,完成涉農投資149.34億元,有效推動農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城鄉統籌 開啟強村富民計劃

  今年9月,在全省確立的30個強村富民實踐試點中,嘉興成為唯一的強村富民綜合整合試點。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要舉措。在強村富民實踐中,嘉興緣何成為全省唯一的綜合整合試點?

  昨天,記者來到南湖區余新鎮工業園區,這裡是南湖區2021年謀劃的新一輪強村富民抱團發展項目。該項目用地總面積45畝,項目註冊資金2億元,目前正在加緊建設中,預計到2023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建設。記者從南湖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了解到,該項目投資主體是由南湖區42個村合作成立的股份經濟合作社,每村入股資金200萬元,共計8000萬元;嘉興市漁躍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出資12000萬元,成立嘉興市新眾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參加抱團的42個村按10%給予保底分紅,目前已經有不少企業意向入駐。”該局農村合作經濟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夏漢民表示。

  為打贏低收入農戶增收攻堅戰,加快補齊低收入農戶增收致富短板,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南湖區今年通過“家庭出一點、政府撥一點、村集體幫一點、慈善投一點”的形式,讓更多低收入農戶參與村級集體經濟“飛地抱團”項目,讓農戶每年獲取穩定收益,開闢強村富民新路徑。

  位於桐鄉市河山鎮廟頭村的佔地305畝的共富蔬菜標準園,目前已建成100畝,為該市今年打造的“共富體”項目之一。“建成後大棚會分區租給種植大戶,村集體收取租金,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園區運營管理、監督指導,低收入農戶享受固定分紅。”河山鎮副鎮長陳振欽介紹,項目將依託現有周邊百畝示範性基地——桐鄉市綠營蔬菜專業合作社基地,採用鎮村建設+大戶承包+低收入農戶分紅共建共富大棚模式運營,在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同時,為低收入農戶帶來分紅收益。

  “作為全省唯一的強村富民實踐綜合整合試點,嘉興的底氣足。嘉興農業農村領域各項能力指標均衡,城鄉統籌發展正不斷邁上新臺階。”嘉興市委副秘書長、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潘侃表示,接下來我市將以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為核心,繼續全面推進強村富民整合改革,加快實施強村富民計劃,推廣“飛地抱團”“共富體”等增收模式,完善鄉村治理手段,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張應隆 通訊員 宋正卿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