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蘋果回應iPhone 12輻射超標,德國或跟進法國禁令
發佈時間 | 2023-09-14 09:51:13    

  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當地時間9月12日發佈公告稱,檢測結果顯示蘋果iPhone 12手機的電磁波輻射值超出歐盟標準,已要求蘋果公司自當日起從法國市場暫時下架這款手機。蘋果公司隨後回應稱,iPhone 12已獲得多個國際機構的認證,符合全球輻射標準。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此舉引發了歐洲進一步實施禁令的可能性。德國聯邦網路機構(BNetzA)表示可能會啟動類似程式,並與法國當局保持密切聯繫,而西班牙消費者和用戶權益組織(OCU)則敦促該國政府停止銷售iPhone 12。

  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12日的公告稱,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作為無線電設備市場的監管機構,近期檢測了包括iPhone 12在內的一批手機,以檢查手機的比吸收率(SAR)是否符合標準。比吸收率反映的是人體暴露于電磁輻射下身體吸收輻射量的水準。測試結果顯示,兩部iPhone 12握在手中或放在褲兜中的肢體比吸收率為5.74W/kg,超出了歐盟規定的4W/kg上限;當手機放在衣服口袋或包裏時,符合標準;當像打電話一樣直接靠近頭部時,也通過了測試。

  隨後,蘋果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020年推出的iPhone 12已獲得多個國際機構的認證,符合全球輻射標準。蘋果已提供該公司和第三方實驗室的多項結果,證明該手機符合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的要求,正在對該機構的調查結果提出質疑。

  “自9月12日起,法國所有分銷渠道不得繼續銷售iPhone 12手機。”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在公告中稱,“對於那些已售出的iPhone 12手機,蘋果公司也必須採取必要的糾正措施,儘快使其符合要求。”否則,蘋果公司將被勒令召回相關手機。

  法國負責數字化事務的部長級代表讓-諾埃爾·巴羅(Jean-Noel Barrot)12日表示,軟體更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蘋果公司有15天期限更新相關手機的軟體以使其符合標準。如果這家美國公司不採取行動糾正這一缺陷,他可能要求召回法國市場上所有型號的蘋果手機。“規則對每個人來説都是一樣的,包括數字巨頭。”他在接受採訪時説。

  巴羅説,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還將與所有歐盟成員國分享iPhone 12的檢測資訊。“實際上,這一決定可能會産生滾雪球效應。”他表示,法國和歐盟為自己制定的標準必須得到落實。

  德國聯邦網路機構(BNetzA)表示,“法國的程式對整個歐洲具有指導作用”,可能會在德國啟動類似的程式。德國聯邦輻射防護局(BfS)也表示,法國的決定可能會對整個歐洲産生影響。

  迄今為止,這一輻射測試已影響法國42家銷售網點。這是蘋果公司首次受到此類舉措的影響。

  研究人員在過去20年中進行了大量研究來評估手機帶來的健康風險。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確定使用手機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需要更多的研究。2011年,該組織將射頻電磁場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即這一類物質對人類具有致癌性的證據有限或不充分。

  手機的“非電離輻射”引起的主要問題是身體組織升溫。“非電離輻射”是指能量比較低,並不能使物質原子或分子産生電離的輻射,包括低能量的電磁輻射,有紫外線、光線、紅外線、微波及無線電波等,它們的能量不高,只會令物質內的粒子震動,溫度上升。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負責為全球制定限制比吸收率的指南,根據該組織的説法,超過設定的限值,根據暴露時間的長短,可能會導致燒傷或中暑等健康影響。

  路透社援引該組織主席羅德尼·克羅夫特(Rodney Croft)的話稱,法國的調查結果可能與其他監管機構記錄的結果有所不同,因為法國國家頻率管理局評估輻射的方法不同。一位法國政府消息人士也表示,法國的測試與蘋果公司使用的方法不同。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方曉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