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週末“上春山”還在爬北高峰?一日遊的人們已經邁出杭州
發佈時間 | 2024-03-18 09:23:33    

   春色鬧人不得眠,三月裏來上春山。

  最近,戶外徒步很熱鬧。

  週末的杭州,前往寶石山、北高峰、五雲山、上天竺、十里瑯珰等地的道路漸漸擁擠。

  不過,這些路線已經不能滿足徒步愛好者的多元化需求了。不少人轉向市區周邊一日遊的戶外徒步團,前往建德、新昌、安吉、上虞、寧波等地,甚至出省前往安徽、江西。

  有哪些熱門路線?大家感受如何?潮新聞記者採訪了幾家戶外旅行團。

  杭州周邊一日遊升溫,週末多線齊發

  搜索杭州戶外徒步活動,週末的選擇可不少。

  杭州遠行戶外創始人木木組織的活動裏,有一日遊路線和兩日遊路線等類型,“選擇杭州出發一日遊的更多,大家爬個山,當天就能回來。”

  一日遊通常在早上7點多從杭州出發,傍晚五六點左右回來,路程稍微長一些的,晚上八九點抵達杭州。

  即使是工作日,也有調休的人選擇避開高峰期出行。

  “最近推出的團,基本都能達到成行的人數。”木木所在的旅行社,工作日一般能保持每天一個團,包括上虞櫻花谷、建德胥嶺花海、婺源油菜花、四明山櫻花等熱門線路,到了週末便是多線齊發,“這個週六,我們出去了6個團。”

  到了週末,跟團遊更“熱”。

  浙江誠信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創始人李文斌説,他們會在週三組織徽杭古道一日遊,這一天徽行古道有免票政策,成本相對較低,“剛剛過去的週三有15個人參加,週末同樣路線的團,有30多個人報名。”

  據木木觀察,報名跟團的,大多數是在杭工作的外地人,週末不便回家,便選擇跟團出去放鬆。

  杭州行者無疆戶外的三多覺得,在他帶的旅遊團隊裏,以80後、90後居多,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有車,他們會選擇跟團去遠一點的地方。

  他也提到,“除了跟著遊玩之外,這種團還帶有一定的社交屬性,大家可以交朋友。”

  徒步去處那麼多,哪些線路最熱門

  搜索戶外跟團遊,有安徽歙縣石潭村、桐廬馬嶺古道、建德胥嶺古道、徽杭古道、新安江山水畫廊、婺源古村落、新昌十九峰、上虞覆卮山等各種路線。

  在社交媒體上,也有網友分享湖州陸羽古道、安吉章裏古道、新昌安山古道、諸暨東白山等徒步攻略。

  “現在最熱門的還是走徽杭古道,和去婺源看油菜花。”李文斌説。

  徽杭古道,是很多戶外旅行團的經典路線。同樣是從杭州往西走,相比于臨安的清涼峰、太子尖,徽杭古道的難度要低很多。

  李文斌説:“徽杭古道算是初級的戶外徒步路線,適合打工人週末放鬆一下,也有小朋友報名的。”

  木木也表示,徽杭古道的徒步距離十多公里,再加上胡雪岩等徽商的名氣較大,受歡迎度相對較高。

  春賞花,夏溯溪,秋觀葉,冬看雪,戶外徒步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好風光。即使春天賞花,不同的時間段,也有不同的主題。

  木木排了一下時間表:1月2月看梅花,眼下是油菜花、桃花、櫻花,3月底4月初看映山紅,5月6月可以露營……

  賞油菜花可以去富陽黑山頂、建德下涯鎮、建德胥嶺古道、新安江山水畫廊、歙縣石潭村等地。

  “不過,還是去婺源看油菜花的路線最熱門。”木木説,“名氣大、花開得又好的路線,成行的概率就很大。”

  一日戶外徒步感受如何?要不要跟團?

  李文斌組織旅行團18年。他表示,早些年的一日遊路線,主要還是在杭州市區,光是西湖周邊的成熟路線就有10多條,且風格、難度各異。

  近些年,他發現戶外徒步、越野的愛好者越來越多,也不滿足於只去市內交通便利的路線,“現在鼓勵全民健身,近一點的地方都去過了,大家就會想著去遠一點。”

  2017年左右,他開始組織出省一日遊的徒步活動。即使是5點出發、23點到杭州的“特種兵式”黃山一日遊,也有人欣然前往。

  木木從事旅遊行業也有10多年,以前帶團一日遊,大多在杭州近郊爬爬山,隨後漸漸轉向杭州市外。

  “很多路線經久不衰,也都越來越成熟了。”他發現,一些路線保持原有風貌的同時,也修繕了古道,有了更好的遊客服務。

  在社交媒體上,不少網友分享戶外徒步感受。

  從杭州出發,當天往返安山古道的網友“吃遍宇宙玩遍山河的貓”説:“臨時找了時間早起就去了,半天時間感受到了‘世外桃源’。”

  和朋友報團去徽杭古道的網友“暖羊”説:“陽光正好,微風不燥,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有點費腳。”

  對於跟團徒步,不同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在杭州生活了6年的小周覺得,市區裏好玩的地方基本上也都去過了,但是自己不會開車,去遠郊或者交通不便的山區,選擇跟團會更方便,人多也更安全。

  曾跟團徒步過的樊女士覺得,爬山容易累,人多的時候,聊聊天走起來也會輕鬆一些。

  “i人”范先生則覺得,跟團也有社交屬性,他更喜歡一個人出去玩,在安靜的氛圍中享受內心的平和。但他還是會去爬山,因為春光易逝,山上風景獨好。

  最近你 “上春山”了嗎?

來源:潮新聞    | 撰稿:徐婷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