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中國對瑞士、愛爾蘭等六國實施免簽,如何持續利好入境遊
發佈時間 | 2024-03-08 09:52:22    

   3月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宣佈中國將繼續推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的舉措,從3月14日起,中方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實行免簽政策。

  王毅説:“我們希望各個國家也給予中國公民簽證的便利,我們共同打造跨境人員往來的快捷網路,推動國際客運航班加快恢復,讓中國公民“説走就走”,讓外國朋友賓至如歸。”

  隨後,外交部領事司發佈此次試行免簽政策具體細節:為進一步促進中外人員往來,中方決定擴大免簽國家範圍,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簽入境。上述國家不符合免簽條件人員仍需在入境前辦妥來華簽證。

  入境遊被認為是旅遊市場新的增量機會所在。一位OTA平臺的CEO曾表示:“我國入境旅遊潛力巨大,如提升至國際中值,即佔GDP的1.5%,將至少帶來近一萬三千多億元的增長空間。”

  免簽政策的落地,無疑將進一步促進入境遊市場復蘇。相對應的,入境遊客對停留時長與高品質的接待需求也將持續增加,更促使旅行社有針對性地打造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旅遊産品。

  記者注意到,此次涉及免簽的均為歐洲國家,與東南亞地區以及日韓等周邊國家不同,歐洲赴華旅遊客群更加注重文化內涵。

  有旅行社表示,歐洲遊客的旅遊時間會更長,通常在10—20天左右,挑選的旅遊産品會涉及西安、桂林、四川、江浙等地歷史文化或風景獨特的區域,對於文化、建築和歷史等深度內容的需求比其他目的地遊客排名靠前。此外,歐洲遊客普遍對旅遊産品的品質要求較高,因此對於入境旅行社來説,無論是導遊素質,還是酒店、餐飲、交通等安排,更需在高性價比上下功夫。不過,目前我國入境遊仍存在難點,例如優秀的外語導遊人才仍然不足等。

  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免簽對於入境商務旅行及入境短途遊是一個重要利好,國內相關國際空港城市將從中受益,並且有利於入境遊産品創新和業態的多樣化,特別是面向過境旅客的3至6天一地深度遊市場有望迎來新機遇,同時對於目的地的資源整合和産品研發能力也是一個考驗。

  據航旅縱橫大數據,今年以來(1月1日—3月6日),國內往返瑞士的航班量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六成左右;國內往返比利時的航班量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九成左右;國內往返匈牙利、盧森堡的航班量已超2019年同期。

  此前,中國已經對另外6個國家實行了單方面免簽政策。2023年11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宣佈,中國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辦簽證入境。

來源:潮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