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究竟什麼樣的植物園能衝上熱搜?粉若雲霞的天目玉蘭成顏值擔當
發佈時間 | 2024-03-06 09:59:19    

   這幾天細雨綿綿,但杭州植物園的花花們不負眾望——望春玉蘭、白玉蘭和天目玉蘭相繼開花,模樣堪稱最近西湖邊的顏值擔當。

  “期待春天的植物園了”這一詞條也衝上了熱搜榜。

  究竟什麼樣的植物園能衝上熱搜?

  今日驚蟄,就跟著記者一起盤盤植物園的玉蘭們。

  植物園 供圖

  先來看近年最熱門的玉蘭品種——天目玉蘭,因珍稀瀕危身份特殊,花形嬌美,漸成網紅,被杭州市民所熟悉。

  “它非常好分辨,粉紅一片,很夢幻,少女最愛。”植物園工作人員説,天目玉蘭的花期為2月上中旬至3月上中旬,目前,植物園科研中心的天目玉蘭開得甚是美麗。

  作為中國東南部的特有種,天目玉蘭零星分佈于江浙皖贛等地,被列入浙江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ICU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其列為易危(VU)等級。

  杭州園林中常見的玉蘭種類有望春玉蘭、白玉蘭、二喬玉蘭、飛黃玉蘭、紫玉蘭五種,除了天目玉蘭,景寧玉蘭同屬於珍稀瀕危。

  景寧玉蘭外觀上與普通玉蘭區別最大:花瓣繁多,展開時模樣像菊花,白粉色。遠看,不似普通玉蘭高大樹體滿樹繁花,它矮矮的,高度一般不超過3米。

  近年來,景寧玉蘭作為園藝植物的潛在價值被挖掘,並轉移到苗圃,導致了野外種群數量的下降。作為浙江省特有種,它僅在浙江省南部有三個零星的分佈點,被列入浙江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

  在玉蘭家族中,開花最早的是望春玉蘭。

  杭州植物園百草園的望春玉蘭已綻放,一小朵一小朵傳遞著春的氣息。望春玉蘭在杭州西湖文化廣場、花港觀魚、湖濱公園等地也有栽培。花期一般在2月初至3月初,目前記錄到最早的開始花期在2月2日。

  植物園 供圖

  它很常見,杭州市各大公園、廣場、小區都能看見。最出名是法喜寺的500年白玉蘭,花期一般為2月中下旬至3月中下旬。

  關於二喬玉蘭,園林專家有個很美好的説法,若有剛出生的女兒建議可以種一棵二喬玉蘭,寓意長大後嫻靜貌美。作為顏值擔當,它是玉蘭和紫玉蘭之間的所有雜交種,花色從乳白色到粉紅色暈染再到強烈的紫紅色,有些是雙色的。

  植物園收集有常春二喬玉蘭、丹馨玉蘭、美脈二喬玉蘭、紫二喬玉蘭等多品種,花期一般介於白玉蘭和紫玉蘭之間。

  能以花色輕鬆辨認的是“飛黃”玉蘭和紫玉蘭。

  “飛黃”玉蘭以花色黃色為重要特徵,在杭州城區有少量應用。初開是顏色較深的黃色,後面慢慢變成淡黃白色。花期較晚,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初。

  紫玉蘭花色紫紅,是玉蘭屬中花色最深的種類。花期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

  植物園 供圖

  上述幾種玉蘭在春天先開花後長葉,而廣玉蘭是一種常綠的木蘭科植物,在春末夏初,5——6月開花,花大似荷,故又稱荷花玉蘭,一年四季都具有閃閃發亮的大葉子。

  這麼多玉蘭,你最喜歡哪一種?

來源:潮新聞    | 撰稿: 章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