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頭條 名家訪談 藝術機構 手工藝術 藝術教育 聯繫我們
您的位置:首頁 > 書畫藝術 > 藝術頭條 > 藝術頭條 新聞詳情
“經典與傳承——中外名家素描展”在寶龍藝術中心開幕
    | 發佈時間:2019-12-22 22:13:11

       中國網訊(曹順元 阮中華)12月21日,一場對素描的討論“經典與傳承——中外名家素描展”在寶龍藝術中心拉開帷幕,這場大規模的素描展由俄羅斯聖彼得堡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嵇鳴策展,杭州寶龍藝術中心和俄羅斯聖彼得堡藝術中心聯合主辦,深圳嵇氏兄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全山石藝術中心和俄羅斯貝斯特羅夫藝術基金會支援,米婭畫材贊助。

 

  圖片1.png

  從左至右為常青、徐方、嵇鳴、鄭靖  

  本次展覽徵集到中、俄、意、法、德、英、西班牙、瑞士等多國百餘件名家素描、手稿、版畫等紙上作品和豐富的文獻資料,展出作品中有全山石藝術中心提供的義大利著名藝術家彼得羅·安尼戈尼的素描和手稿,以及聖彼得堡藝術中心、奧列什尼科夫國際藝術教育提供的當代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優秀師生的素描。此外,展覽更集合了俄羅斯已故名家:奧列什尼科夫、莫伊謝延科、梅爾尼科夫、科羅廖夫的素描及手稿,以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著名藝術家科羅廖夫的素描作品。

 

  圖片2.png

  展覽策展人嵇鳴致辭

 

  圖片3.png

  杭州寶龍藝術中心常務副總經理尹旗致辭

  圖片4.png

 

  中國網書畫藝術欄目副總監、《中華人物百科》文化藝術專員曹順元,著名策展人嵇鳴,寶龍藝術中心常務副總尹旗,中國美術學院常青、徐方、嵇鳴、鄭靖等共同為展覽開幕儀式剪綵。

  開幕式上,中國美術學院徐方、常青、鄭靖幾位教授根據自己的經歷就“素描是什麼?”同策展人嵇鳴展開了討論。徐方認為,素描是有很多表現方式的,素描的作畫手法雖然相對比較簡單,但它表現的內容卻能很豐富,通過素描可以對繪畫做研究性、材料性的拓展。常青在談論素描時説到:“如果説油畫是禮服,那素描、速寫就像是內衣,是一種更接近藝術家本身的東西,沒有華麗的修飾手段,更加直接地展現藝術家的才華。”

  鄭靖回憶到,一開始認為各個院校、各個專業之間素描是有差異的,但隨著深入的了解、探究發現其實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素描在各種創作手法上有些功能性的區別,而素描其實就是藝術家本人對世界的認知。

 

  圖片5.png

  展覽策展人嵇鳴接受記者採訪

  本次展覽旨在通過文獻資料普及素描發展的脈絡,展示中外名家素描原作以增加觀眾對素描的了解和直觀感受,結合展覽期間進行的公共教育和互動,使學生在素描上受到更深的啟發。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喚起大眾對素描的客觀認識和更多關注,以素描的名義展開更多的討論和研究。

  展覽中設置了不少有意思的互動,觀眾們可以在空白的展板上任意表達“你認為的素描是什麼?”,有小朋友畫下自己拿手的小圖畫,有些人則立即為身邊的朋友來一幅畫像或畫下自己心中藝術大師的樣子,常青在問題下方呼應道“行動是最好的回答!”,這些答案也自然成為了展覽的一部分,最直接地表達著大家對素描的感受。

 

  圖片6.png

  展覽參觀

  還有些作品旁邊張貼著一張“這是素描嗎?”的調查表,觀眾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看法選擇是或不是,在這張調查表上打鉤、打叉。這些調查表引來大家駐足討論,必須得細細閱讀作品簡介,仔細思索後才能做出決定。

       嵇鳴在向記者介紹時説道:“這是有史以來在杭州做的最大的一場中外名家素描作品展,這次展出的作品是從200件作品中精心挑選出了最適合的120件作品進行展出。我們希望邀請到不同風格、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藝術家,通過他們的作品讓大家體會到不同的素描語言。同時,我們也開發了線上展覽,想結合區塊鏈的概念搭建線上素描美術館,來做一個公益的素描知識美育工作,希望把專業的素描藝術普及給大眾。”

  圖片7.png

  展覽參觀

  策展人嵇鳴認為素描作為一種繪畫的表現形式,其實和國畫、油畫、水彩一樣,是藝術家對生活的觀察,對自己藝術語言的錘鍊,對自己風格的表現,是藝術家本人對時代的關注、對哲學的思考。

  素描是繪畫的基礎、繪畫的骨骼,也是最節制、最需要理智來協助的藝術,它以單色線條來表現直觀世界中的事物,亦可以表達思想、概念、態度、感情、幻想、象徵甚至抽象形式。這門關於認識和表現形的學問,是指導表達造型藝術的一種最基本的、辯證的、邏輯嚴密的思維方式,是一門獨立的造型藝術。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2月17日。

  圖片8.png

  圖片9.png

圖片10.png

展覽參觀作品隨拍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曹順元,阮中華    | 責編:楊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