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頭條 名家訪談 藝術機構 手工藝術 藝術教育 聯繫我們
您的位置:首頁 > 書畫藝術 > 藝術頭條 > 藝術頭條 新聞詳情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在浙江美術館隆重開幕
    | 發佈時間:2019-12-15 20:50:43

  中國網訊(曹順元)國家一級作家汪浙成是和王利華相識近30年的同鄉老友。得知他最新個展今日在浙江美術館揭幕,倍感興奮。他認為“家鄉給了他無盡的靈感和題材”:“利華為人向來低調,不喜張揚。上世紀七十年代謳歌家鄉新貌的中國畫《移山造田》入選全國美展,從此躋身畫壇以來,在他近半個世紀的繪畫生涯中,一直默默地蝸居在家鄉小城,守望著這片東南沿海的青山綠水。”

圖片1.jpg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在浙江美術館開幕現場

圖片2.jpg  
開幕現場嘉賓合影 

 
       而27年前,得王利華庇護,余秋雨曾在浙江奉化山間暫居。

       王利華時年34歲,他在一座老樓中找了間小房子讓余秋雨棲身。後唐山發生地震,怕老樓坍塌,他還幫其搬到一處山間較為安全的房子裏。

       多年後二人相見,余秋雨感動萬分:“那麼多年,他一直在奉化作畫,而且以家鄉的山水作為主要創作題材。由此想到,人世間既有我這樣的好動性因素,又有王利華先生這樣的恒定性因素。我常常為自己的曆險勇氣而驕傲,也不能不為他這樣的固守精神而感動。”

       長亙水山,心生歡喜。

       2019年12月15日,“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在浙江美術館啟幕,展出的百餘幅作品是繼2011年寧波美術館和上海中國畫院美術館、2016年寧波博物館個展後,王利華又一次以家鄉為題材的集合。“我想通過這次展覽,對自己二十年來畫寧波的創作歷程作一次回眸,向浙江父老鄉親作一次彙報!”王利華説。中國美協原副主席、中國美院原院長肖鋒則戲稱王利華為“得獎專業戶”:“他不僅僅是寧波的藝術家、浙江的藝術家,他更是中國的藝術家、世界的藝術家!”

 圖片3.jpg
中國美協原副主席、中國美院原院長肖鋒致辭

 圖片4.jpg
浙江省美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駱獻躍致辭

 圖片5.jpg
本次畫展作者王利華致答謝辭 

 
       從花甲到八旬,二十年來王利華只做了一件事:感悟家鄉的人間萬象,閱讀家鄉的自然造化,繪畫家鄉的山水人文。此百餘幅山水畫作以中西融合之道,探索水墨具象之法,映射出浙東大地之文運昌盛。

 圖片6.jpg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開幕式現場

 
       出席開幕式的省、市領導有: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章猛進,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張蔚文,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中國美術學院原院長肖鋒,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董貴波,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葛學斌,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毛溪浩,寧波市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寧波市文聯主席鬱偉年,中國美術學院原黨委書記毛雪飛,寧波市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勁,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四明書畫院常務副院長何福清,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陳仲方,杭州寧波經濟建設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林呂建,浙江省衛健委副主任曹啟峰。出席開幕式的中國美院領導有: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胡鐘華,中國美術學院紀委書記孫旭東,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沈浩,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委員應達偉,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委員傅巧玲。出席開幕式的知名畫家很多,其中八十歲以上的畫家有:張品操、杜高傑、徐英槐、竺慶有、陳松淩。出席本次展覽的主辦方代表: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李正平,浙江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駱獻躍。本次展覽東道主:浙江美術館書記杜群。

       謳歌鄉土之旅的深情

       上海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知名油畫家徐芒耀曾讚王利華“畫得好,畫得好,有真功夫,處理得很考究,難得!”“他不是不知黃山險、泰山雄、青城幽,那些都是好畫題,但對養育了自己的家鄉山水他更是情有獨鍾。”評論家吳國亭則認為王利華的作品有現實感、有地域特徵,刻畫得深入具體,有明顯的個人風格 , 完全得益於他打破傳統,忠於生活的理念。

       寧波文脈悠遠,在中國文化版圖上有著獨特而崇高的地位。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圖片7.jpg

圖片8.jpg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展覽現場  


       浙東奉化是他的家鄉。這裡平原、山區、大海三者兼得,山川雄奇秀麗,民風淳樸好客,名勝古跡眾多,歷史名人輩出。1942年王利華出生在四明山區,上世紀六十年代從教師崗位應徵參加人民解放軍,五年後退伍回到奉化。從文化館美術文物幹部到文化廣播電視局副局長、文聯主席、政協秘書長等,從未放下心愛畫筆。1994年其作《雨後四明》入選全國首屆中國山水畫展覽並赴美國紐約展出,後由國務院中南海紫光閣陳設收藏,《千丈岩飛瀑》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收藏。1999年,王利華退休,“此時,還能為家鄉繼續做點什麼的想法,卻在內心深處熊熊燃起…”他滿心喜歡地描繪家鄉,一幅幅令人讚嘆的畫卷陸續誕生。

       多年來,他跋山涉水、觀雲聽潮,不斷捕捉著這些美麗、震撼與感動,用手中的筆記錄著、描繪著。這些得天獨厚的創作源泉時時激發其熾盛的愛鄉情懷和強烈的創作慾望。他全身心投入到家鄉題材的創作,幾乎天天處在艱苦的努力之中,先後創作出表現奉化人文歷史、風光名勝、城鄉建設、民宿風情、名優特産等方面的作品100余件。

       中國畫在當代的延續與創新

       守望傳統,求新求變,是所有中國畫家為之奮鬥的目標。王利華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

圖片9.jpg

圖片10.jpg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展覽現場


       如何另辟蹊徑?他明白,必須在保持鮮明民族特徵的前提下,面向生活,創造新內容。如其在“留白”和表現南方叢林方面取得的突破性進展。王利華充分利用宣紙和水墨豐富的表現力,並借鑒西畫光影的方法,著力表現陽光下雲嵐奔涌、泉瀑飛騰的壯觀景象,創造了“跌落瀑”的畫法,《松石萬年》《雲山勁松》《四明山泉》《林海之晨》《雲起秀谷》《青山朝暉》等都獲得省級以上獎勵。一幅題為《錦繡寧波》的巨幅山水,是用三張丈二匹宣紙連接起來的(長約 1100 釐米),為此,他積累了數以百計的素材,把寧波的古典名勝和現代化建設的壯闊景象,定格為氣勢恢宏的畫卷。2008 年他又創作了《剡溪源源秀溪口》長卷(縱42釐米,橫1088釐米),將溪口一帶旖旎風光和極具民國特色的臨溪長街盡收眼底。“人們在讚嘆今日寧波奉化溪口秀山美水之餘,更欽佩熱愛家鄉的丹青高手王利華為發展中國畫所做出的出色貢獻。”惲甫銘如此説。

       2004年4月,“為家鄉”的第一本畫集《鄉情奉化》出版,得到廣泛肯定和好評。次年,這本畫集還榮獲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對外宣傳品二等獎。又歷經五年磨煉,2009年,第二本“為家鄉”的作品集《溪口墨韻》付梓。

       王利華選定3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河姆渡文化遺址、保國寺大殿、天一閣、它山堰、上林湖越窯青瓷遺址、溪口蔣氏故居等。對這些優秀文化遺産的藝術化表現和展示,是藝術家的光榮和使命。為此,又經歷五六年艱難而愉快的堅持,第三本“為家鄉”作品集《甬城金名片——畫説寧波全國重點文化保護單位》出版,並於2016年6月11日第11個中國文化遺産日在寧波博物館舉辦同題作品展覽。

       水墨芳華,人文淵藪,王利華的藝旅真摯且悠長。

       浙江美術館,等您來。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28日。

 圖片11.jpg
“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展覽現場

 
       展覽名稱:翰墨寧波——王利華中國畫作品展

       展覽時間:2019年12月15日——12月28日

       展覽地點:杭州市南山路138號浙江美術館

       主辦單位: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 寧波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寧波市奉化區人民政府 浙江省美術家協會

       承辦單位:中共寧波市奉化區委宣傳部 寧波市奉化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寧波市美術家協會 四明書畫院


部分展品 

圖片12.jpg

圖片13.jpg

圖片14.jpg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曹順元    | 責編:楊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