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頭條 名家訪談 藝術機構 手工藝術 藝術教育 聯繫我們
您的位置:首頁 > 書畫藝術 > 藝術頭條 > 藝術頭條 新聞詳情
“時代·印痕”中國大慶工業版畫作品邀請展在北京開幕
    | 發佈時間:2019-12-13 15:01:09

圖片1.jpg

  開幕式現場

 
       12月11日上午,位於北京的炎黃藝術館庭院沉靜、藝術氛圍濃厚,館內溫暖如春、觀展人流如織。由中共大慶市委、大慶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大慶市委宣傳部、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大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的“時代·印痕”中國大慶工業版畫作品邀請展開幕式在此隆重舉行。

圖片2.jpg
中共大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宮鎮江宣佈邀請展開幕  


       在與會的全國版畫藝術界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朋友的共同見證下,中共大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宮鎮江宣佈邀請展開幕。

圖片3.jpg
中共大慶市委 宣傳部副部長、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王冬致辭  


       中共大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冬代表展覽承辦單位致辭。他表示,伴隨著改革開放和城市建設的推進,大慶這片充滿朝氣的創業熱土,培養了一大批版畫藝術家,始終用藝術的視角刻畫大慶與新中國同成長、共命運的發展歷程和動人故事,一批批展現石油工業城市人文風貌和中國工人階級偉大力量的版畫作品相繼問世,成為大慶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符號,並以其雄渾蘊含質樸、恢宏不失細膩的風格在全國版畫藝術領域佔據一席之地。

圖片4.jpg
原中國美術家協會 版畫藝術委員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 教授宋源文致辭

圖片5.jpg
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吳長江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術委員會原主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宋源文,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吳長江分別致辭。他們簡要回顧大慶工業版畫創作歷程,並對大慶工業版畫的獨特風格和藝術價值給予高度評價。

 圖片6.jpg
嘉賓合影

 
       中國國家畫院版畫院原執行院長、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廣軍,中國國家畫院版畫院執行院長楊越,大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閔孔直,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鄒向坤 ,《中國版畫》執行副主編、關山月美術館學術部主任張新英,北京炎黃藝術館副館長吳楠,黑龍江省美術館副館長張洪馴,黑龍江省版畫院副院長劉德才,黑龍江省版畫藝術委員會主任沙永匯,中國工業版畫研究院副院長兼秘書長宋新忠,天津市濱海新區文聯主席李英傑,河北省版畫院院長李鵬,天津市塘沽區版畫院院長侯金利,大慶市文化館館長王中海,大慶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陳彥龍等嘉賓專程出席開幕式活動。本次邀請展作者代表蔡醒善、張延昭、劉軍、馬黎明、陳秀煜、郭萬林、何乃慶、墨建傑、周泗、齊國軍、劉瑛琨、牟樹輝、張玲辰、董鳴等人親臨現場。

圖片7.jpg
研討會現場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集體觀展,並舉辦大慶工業版畫作品研討會。關山月美術館學術部主任張新英主持會議。與會的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結合當前版畫藝術發展實際,對大慶版畫的學術特點、藝術定位和發展態勢展開研討,充分肯定大慶工業版畫的藝術水準和大慶版畫家的時代情懷,並對大慶工業版畫發展提出許多建設性意見。

       宮鎮江在聽取與會專家學者發言後表示,大慶版畫的創作與發展,離不開全國版畫藝術界專家學者的關心關注和支援幫助,真誠希望全國版畫藝術界專家學者多去大慶走走看看,為大慶工業版畫創作指點明津。他還勉勵大慶版畫創作者,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從城市發展的偉大實踐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身處這個時代、這座城市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這座城市的精神圖譜,反映現實、觀照現實、解決現實、回答現實,把大慶這座城市的發展進步和大慶人美好生活表現好展示好。

 圖片8.jpg
參觀展覽


       據了解,這是繼1987年以范垂宇先生為代表的第一代大慶版畫群體作品進京以來,時隔32年再次亮相京城。本次展覽選取的作品,整體風格雄渾蘊含質樸、恢宏不失細膩,涵蓋了范垂宇、陳彥龍馬洪文、蔡醒善等近30位大慶者中青三代版畫家的精品力作,多為歷屆全國美術展、全國版畫展、國際版畫展等有影響力的展覽中獲獎或入選作品。

       本次邀請展從12月11日持續至15日,精選大慶30余位版畫創作者創作的120余幅作品,整體風格雄渾蘊含質樸、恢宏不失細膩,多為反映石油工業發展,並在歷屆全國美展、全國版畫展等大型畫展獲獎或入選的作品。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藝廬    | 責編:楊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