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大會嘉賓發言
中村哲也:日本醫療制度改革情況介紹
中國網 | 時間: 2007-06-22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日本板橋中央綜合病院的中村哲也院長發言
 

大家好!我是中村哲也,請多關照!我和無錫第二人民醫院的友好往來開始於2004年,當時我應易院長邀請訪問了第二人民醫院,後來就建立了這樣的友好合作關係。接下來在04年、05年,我們兩次受到了無錫第二人民醫院的邀請,參加了醫院管理高級論壇。當然,我參加論壇以後,在日本,對醫院的經營管理效率,以及醫院怎麼做到更加有規模地集約管理方面也有很大的發展。各個醫院從原來的病人人數方面的競爭,轉入了醫療品質的競爭,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通過參加無錫的會議,我也學習到了很多知識。

接下來我就日本目前的醫療制度情況下,我們所做的一些改革情況進行説明。

我們集團簡稱CMS,它于1985年在板橋建立,當時只有5張病床。正好那個時候日本經濟飛速成長,受經濟的影響,我們醫院在這期間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長。進入2000年以後,由於日本政府對醫療制度的控制,所以醫療方面的發展也受到了影響。在面臨這樣變化的情況下,我們也在考慮怎麼樣更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財力。比如説機器購買的共同經營措施,在人力方面比如説我們舉辦了CMS學會、CMS認定考試製度。

接下來我簡要介紹一下CMS。IMS是板橋中央綜合醫院組合、TMG是戶田中央綜合醫院組合,AMG是上尾中央綜合醫院組合。現在我所擔任的板橋中央綜合醫院,這個組合一共有兩萬多張床位。首先在購藥集約化方面向大家做一個介紹。為此我們建立了相關企業就是中央醫藥用品株式會社,由它統一為我們集團進藥。通過集約化的藥品購買,可以使得我們進藥時獲得更合理的價格。還有另外一點比較重要的,我們所購買的藥物,怎樣讓各個醫院的醫生充分使用。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即使我們集約化購買,藥品卻不能被各個醫院的醫生有效使用,這樣反而會造成浪費。

1   2   3   4   5   下一頁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易利華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主辦單位:《中國醫院》雜誌社
江蘇省醫院協會
無錫市醫院管理中心
承辦單位: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
協辦單位:中國網
無錫市醫院管理學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