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院長大會全記錄
黃長彥:醫生成為成功的醫院管理領導
中國網 | 時間: 2007-06-22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新加坡醫學會主席黃長彥做主題發言

各位晚上好!剛才聽到主持人説一個小時,我是有點恐慌了,因為我這個講座只是有半個小時甚至是15分鐘的的內容。

很高興今天又來到無錫和各位做交流。在下從小接受傳統的英文教育,所以如果普通話講得不好,用詞不當,請各位多包涵。

今天我講的課題是“醫生成為成功的醫院管理領導”。

老實講,一般的臨床醫師或者工作者,都對管理人員的工作有一點負面性的印象或者概念。一般醫生工作幾年以後可能面臨一個選擇,要不要多承擔一點兒管理的責任,他對於這個選擇有一點擔憂甚至有一點恐懼。

成為一位醫院管理者的道路是很艱苦的。這是因為醫院裏面的人事關係、運作環境都十分的複雜。孔子説“知止而後有定”,就是説我們應該在開始之前就應該知道最終的産品具備什麼樣的性能和品質。

系統的管理培訓雖然是一件好事兒,不過它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什麼是醫院管理呢?是不是特別為醫生預留的呢?不。醫生也要和其他人員競爭,和其他管理人員競爭。一個醫生作為一個醫院的管理領導,他不是一個次品的醫生,也不是朝九晚五週末放大假的醫生,也不是有醫學學位的會計師,也不是有一紙醫學文憑的專職公文撰寫者。

一個醫院管理者首先是一位醫療專業的領導。這是最基本的一點。很多時候當一位醫生當上管理領導的時候,他會覺得管理缺乏滿足感,他對管理是一個外行。其實,內裏的因素主要是醫科的培訓。實際環境和現實的醫院管理是兩回事兒。

一個臨床醫生有很多病人,如果得罪了一個病人,還有其他999個病人。醫院管理者,如果你得罪了上司或者不該得罪的人,肯定是已經犯了大錯。薪金方面,臨床醫生當然薪金比較高,一個臨床醫生對病人的治療方案有充分的自主權。在管理方面,別的部門的規定和做法將影響您的工作。一個病人好了的話,醫生的滿足感是及時的,而管理者的滿足感是延遲的。臨床醫生會贏得同事的信任,而醫院管理者是沒有人完全信任你的。

1   2   3   下一頁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易利華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主辦單位:《中國醫院》雜誌社
江蘇省醫院協會
無錫市醫院管理中心
承辦單位: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
協辦單位:中國網
無錫市醫院管理學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