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十二期:民族的印記 與“國潮”雙向奔赴(上)

發佈時間: 2022-08-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組委會

8月1日起,禮讚百年·接續奮鬥: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正式啟動,讓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宏偉韜略、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不屈品質、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執著堅持在熒幕中迸發出最燦爛的光輝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

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

十二期:民族的印記 與“國潮”雙向奔赴(上)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五千年文明中發展而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作為獨有的民族印記,是我們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我們不斷的與“國潮”雙向奔赴,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中國理念。

本期作品展播——民族的印記 與“國潮”雙向奔赴——分為二部,以深入的挖掘和細緻的講述,通過中華大地不同地區的文化符號,展現了多彩的傳統文化,闡釋了中華文化在薪火相傳、代代守護的同時,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等獎作品《金聲傳古道》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2021年10月,一場特殊的“齊魯古道行”研學遊從曲阜出發,穿越魯中峻嶺到達臨淄。隨著考察的開展,齊魯古道——這條孔子孟子艱難跋涉,閃爍著思想智慧靈性,促使儒學南北傳播的文化長廊也重新進入了大眾視野。

本部紀錄片深入魯中山區腹地,通過重走齊魯古道,以紀實的鏡頭完成了一次中華文明的精神尋根之旅。

等獎作品《藝·黎陶》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黎族的制陶技術,從考古學上所發現的泥片,應該是存在於史前的制陶史上。考古學家曾在三亞、陵水一帶發現了帶有拍印幾何印紋的陶器,其歷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

中國陶器的産生距今大約有一萬年曆史,在海南,從考古發掘材料來看,海南的陶器至少也有長達六千多年的歷史。2006年,黎陶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開始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本片向人們展示了黎陶的技藝之美,細膩呈現了這一民間文化歷史的“活化石”。

等獎作品《時光裏的技藝——打鐵》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打鐵是一種原始的鍛造工藝,盛行于上世紀八十年代前的農村。這種工藝,雖然原始,但很實用;雖然簡單,但並不易學。如今打鐵這個職業已經漸漸淡出了我們的視線。

葉師傅是小鎮上唯一還在工作的打鐵匠,自16歲開始學習,到今年已打鐵44年。隨著時代的變化,曾經輝煌的打鐵技藝慢慢淡出人們的視野,叮叮噹當的打鐵聲在人們的生活中漸漸遠去,或許有一天,這一手藝失傳……本片以微紀錄片的形式將這些記錄了下來。

等獎作品《文物裏的匠心》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本片聚焦長沙文物修復師劉胄,講述他在銅官窯用手中的“復活”技術擦亮文明星河,讓理想照進現實的故事。全片多處運用微距攝影、延時拍攝,試圖用一種年輕的視角望進古老文物深處。

作品通過一件青銅鼎的修復步驟、歷史淵源,近距離展示古老文物的“復活”過程。同時,採用第一人稱旁白,將“文物醫生”和他與“文物”之間的關聯娓娓道來。在星城長沙的文化浸潤下,在人與物的相互陶冶、豐潤與照耀中,在文物修復師的匠心傳承與修身哲學裏,在中華傳統技藝的薪火相傳間,傳遞出“大歷史,小工匠,居一城,擇一事,終一生”的主題意蘊。

(編輯:韓雅潔)

往期回顧: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一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上)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二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中)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三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下)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四期:“中國智慧”唱響時代強音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五期:一座城的煙火人間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六期:脫貧攻堅 千年圓夢(上)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七期:脫貧攻堅 千年圓夢(下)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八期:平凡堅守 初心不變(上)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九期:平凡堅守 初心不變(下)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十期:紅色文化為百年輝煌鑄魂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十一期:城市留下記憶 讓人們記住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