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三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下)

發佈時間: 2022-08-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組委會

8月1日起,禮讚百年·接續奮鬥: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正式啟動,讓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宏偉韜略、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不屈品質、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執著堅持在熒幕中迸發出最燦爛的光輝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

2021“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展播

第三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下)

文化凝聚著一個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任何民族的優秀傳統和創新成果只有通過文化交流,才能讓世界人民更多地知曉與分享,從而體現出貢獻給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特有價值。而中外文化的民間交流不光成為政府外交的有力補充和對話平臺,更易被外國民眾所接受,取得良好的實際效果。

本期作品展播——他們眼中的中國——分為上中下三部,將外國人在中國的個人經歷、生活狀態和人生故事,以個性化的視角展示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折射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以及開放包容,為中西文化和人文交流搭建起一座橋梁

三等獎作品《優瑞:我在中國劃龍舟》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來自烏克蘭的Iurii自三年前來到溫州便對劃龍舟産生了好奇,在視頻裏他跟隨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攝製組一起前來參與當地人的劃龍舟活動。經過老師的一番介紹,Iurii了解了劃龍舟的由來及歷史,並學會了劃龍舟的基本動作,迅速參與到當地人的龍舟賽中。在一場激烈的比賽之後,Iurii對中國人的團結精神以及中國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並高興地表示會將此次經歷與家人、朋友分享。

三等獎作品《甌劇三分鐘》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甌劇原名叫作“溫州亂彈”,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距今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而劇目大多取材於民間故事與歷史故事。在溫州留學的南非姑娘辛凱麗,因為對甌劇的熱愛,成為了溫州市的海外傳播官,她隨著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攝製組,向甌劇研究院院長蔡曉秋老師甌劇表演,從服飾、動作、唱腔、身段等,學習了正宗的甌劇文化,加深了對甌劇、對溫州文化的了解,也與溫州産生了更深的聯結,從心底裏更加喜歡這座城市。

三等獎作品《元宵節説燈》 點擊圖片觀看作品

作品簡介: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元宵節。在這一天,賞花燈、吃湯圓、猜燈謎等一系列民俗活動都是人們最期待的事情。來自模里西斯的外籍主播蘇瑪,對元宵節也有著特殊的感情。此次,她來到溫州市龍灣區鐘秀園,來尋訪龍灣的非遺項目龍燈與花燈。在尋訪的過程中,蘇瑪體驗了龍燈的部分製作過程,甚至還自己嘗試了舞龍燈。不僅如此,她還來到龍灣時光印記非遺體驗館,親手製作了一盞傳統又具有現代特色的花燈,並在花燈上印上她最喜歡的一句詩: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蘇瑪説:“這是她在溫州過的第二個元宵節,能體驗到這麼多傳統的藝術和文化,真的是太難得了。”

(編輯:仝選)

往期回顧: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一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上)

【禮讚百年•接續奮鬥】作品展播第二期:他們眼中的中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