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陳競在檢查調研山區防汛工作時強調:做好做足準備 壓緊壓實責任 確保安全平穩度汛
作者:冷濤 朱韜 易政聲 來源: 時間:2022-05-12 09:53:41責任編輯:李哲

5月10日,益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市防指指揮長陳競在檢查調研山區防汛工作時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做足準備,壓緊壓實責任,全面提升防汛救災和應急處置能力水準,確保安全平穩度汛。副市長何軍田參加檢查調研。

郭家沖水庫位於桃江縣桃花江鎮栗樹咀村,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等功能的水利工程。該水庫于2021年納入中央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實施計劃,項目建設內容包括大壩壩體水泥土防滲墻、上游壩坡預製六角塊護坡、下游壩坡整修、壩頂及防汛公路砼硬化等。陳競詳細了解郭家沖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進度、防汛責任落實、物資準備和值班值守等情況。他強調,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發揮水利設施防洪灌溉功能具有重要意義。各相關部門和施工單位要按照工程設計要求,保質保量完成建設任務。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週密部署、科學施策,高標準高品質抓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要層層壓實責任,加強汛期值班值守,加大巡查力度,及時處置安全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來到桃江縣桃花江鎮桃谷山村半邊山崩塌地災點和安化縣梅城鎮松山村栗高一、二、七組(碑頭坑)地災滑坡點,陳競認真察看各隱患點周邊環境及防治工作開展情況,聽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情況彙報。陳競指出,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鬆懈心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守住安全底線。要加大預警預報和監測力度,強化常態化監測,做好巡查記錄,做到監測到位,切實築牢地質災害防治的安全屏障。要加大宣傳力度,通過手機短信、微信群、“村村響”等方式提前發佈雷電、大風、強降雨等預警資訊,引導幹部群眾及時做好防範,要加強應急演練,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群眾在第一時間能夠躲避危險,確保生命安全。要全面深入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聚焦重點區域,加大排查力度,確保隱患排查精準到位。要對已經出現的房屋開裂、山體位移等隱患採取果斷處置措施,切實降低地質災害可能造成的危害。

陳競還到安化縣馬井水庫和壩塘沖水庫檢查防汛備汛工作,了解水庫防汛狀況,察看水庫溢洪道、大壩,詢問水庫當前雨水情、運作管理及防汛物資儲備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