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大通湖區北洲子鎮:“五個到戶”促振興,黨群幹群心連心
作者:余帥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15 11:43:21責任編輯:

“王娭毑,我們是鎮裏的黨員幹部,到您家來了解家庭情況,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問題都可以隨時向我們反映。您家裏存在什麼生活困難和需求嗎?”近日,益陽市大通湖區北洲子鎮結合主題黨日全面推進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五個到戶”走訪工作,鎮村兩級黨員幹部按照培訓和部署會議的精神走訪基層,察民情、聽民意、問民需、解民憂。

鎮聯點幹部在農戶家了解基本情況、收集群眾訴求

力行“五個到戶”做實事,政策明白卡發揮大作用。走訪過程中,聯戶人根據工作指引,向每家每戶發放、張貼惠民惠農政策明白卡,做好政策落實到戶。政策明白卡中包含了數條政策和農業、應急、民政、社保等九個部門的負責人及聯繫方式,讓群眾能夠足不出戶了解惠農政策,能夠在家諮詢政策疑惑,發揮減少群眾問政策跑腿距離的作用。

推進“五個到戶”見實效,黨群連心卡架起連心橋。“有問題找組織,有困難找黨員”是北洲子鎮黨群連心卡給群眾的承諾,為做好黨員聯繫到戶奠定了基石。黨群連心卡闡明瞭五個到戶的具體內容,按照實際展示聯戶黨員、第一書記、村黨總支書記和聯點領導的姓名與電話,架起黨員聯繫群眾、幹部聯繫群眾間的橋梁。

確保“五個到戶”解實需,民情走訪卡服務零距離。家庭基本資訊是聯戶人了解幫扶對象的第一要素,實現民情走訪到戶的第一步。民情走訪卡中,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登記表涵蓋了農戶基本資訊、家庭成員資訊和家庭情況等內容,讓黨員幹部入戶走訪、與群眾交流後迅速掌握具體資訊,並於每月記錄走訪服務內容、解決實際問題,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促成“五個到戶”務實功,民情臺賬卡激活魚水情。解決實際問題是收集群眾訴求後的最終目標,需要全鎮各部門發力做好精準服務到戶。民情臺賬卡每週由走訪隊員匯總一週走訪情況後,如實填寫農戶需要解決的問題和困難,交聯點村存檔,並在鎮村兩級的每週民情碰頭會中研討解決,讓為民服務見功效,維護黨員與群眾間的魚水情。

“感謝政府和你們所有黨員幹部,能記得我們老年群眾、細心詢問我們的需求、耐心解決我們的問題,前段時間還到府為我們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免費接種疫苗,感謝你們的付出……”一家家到戶走訪,一句句話語匯集,在冬日像暖陽照進農戶家中,也照進每個為民服務的黨員幹部心裏。下一步北洲子鎮將繼續嚴格落實“五個到戶”服務要求,把“五個到戶”服務落在實處,引領推動鄉村振興發展邁向新高度。

圖為村幹部向農戶解讀惠民惠農政策明白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