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資陽沙頭鎮:打造“最美瀟湘文化陣地”, 助力新時代鄉村精神文明建設
作者:龔文婷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9-28 14:11:30責任編輯:

“格桑花兒開,吉祥鍋莊跳起來;大家一起來,吉祥的青稞酒呀……”傍晚時分,如約響起的廣場舞樂曲,讓沙頭鎮富興村熱鬧起來。在富興村文化廣場上,廣場舞隊領隊謝民輝大姐正忙著和鄉親們一起,練習新學的舞蹈動作。

image.png

近年來,富興村圍繞建設“最美瀟湘文化陣地”的目標,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發展公益文化事業,不斷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通過開展形式豐富多樣、大眾喜聞樂見的群眾文化活動,不斷提高村內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群眾的參與度,居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水準明顯提升。

“現在廣場舞已成為我們富興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廣場舞代替了打麻將,鄰里間矛盾少了,關係融洽了,廣場舞不僅豐富了群眾精神食糧,也跳出了農村健康、時尚和幸福的新節拍。”謝大姐笑著説。

在沙頭鎮黨委政府的全力支援下,富興村建立了文化活動中心,整體推進村委文化建設,成立專門的管理隊伍,不斷完善相關制度,細化具體工作分工,由富興村黨總支書記擔任主要負責人,村支兩委幹部和富興村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建設。

對於每次廣場舞活動的成功展出,富興村村支書龔衛飛全力支援,他表示,村民參與文娛活動的強烈意願助推了這項活動,廣場舞隊隊員由村民自發組織,村兩委成員帶頭整理場地,找好音響設備以全力支援。

image.png

如今的富興村內充滿了向上的文化氛圍,隨處可見的宣傳標語、創新性的譜曲村規民約,開展文化知識課程等多種形式的宣傳方式都激發著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內生動力。

“富興村吹哨,志願者報到”是沙頭鎮富興村基層治理的一張響亮名片,富興村以志願服務為工作抓手,開展社區文化教育活動,愛留守兒童。“把‘最美瀟湘文化陣地’深深地紮根在群眾中,形成家家都有志願者,人人爭當志願者的新風尚,樹立起志願服務品牌,助力新時代鄉村精神文明建設。”黨總支書記龔衛飛説道。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