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沅江小河咀村:老漁村 新景點
作者:鐘祖彪 黃山鐘宇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7-27 14:22:35責任編輯:

益陽市沅江市瓊湖街道小河咀村是個傳統漁村,歷史上,這裡的村民就以在洞庭湖上打漁為生。但隨著長江流域十年禁捕政策的實施,這裡也開始了艱難的轉型之路。沅江市委、市政府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特色水果種植,力爭將這裡打造成融創作寫生、旅遊度假、休閒觀光為一體的旅遊綜合體,著力打造集畫家村、民宿村、美食村和漁家文化村為一體的美麗鄉村。

image.png

7月20日,是個晴朗的日子,68歲的瓊湖街道小河咀村村民陳臘雲起了個大早,踩著光潔的柏油路面,他的心情很不錯。今年,沅江市委、市政府投資800多萬元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將他門前原來一條狹窄的泥巴路改造成了柏油路,而且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陳臘雲一高興,與在外工作的兒女一商量,決定推倒原來殘破的小屋,在這裡建起一座新樓房,好好地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我要在這裡建一個樣板房,讓大家都來看看我們小河咀村的美景美房”。

image.png

小河咀村原本是南洞庭湖畔的一個專業漁業捕撈村,村裏共有9個村民小組,人口1728人,但湖州、湖汊面積就達11400畝,土地面積僅1600畝。早些年,村裏的部分漁民眼瞅著洞庭湖裏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便上岸開起了農家樂,但在生態環境治理過程中,當時的農家樂環境衛生不達標,生活污水往身邊的浩江湖排放,導致這些農家樂基本上都倒閉了;而長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工作實施後,村裏一度又面臨著漁民轉産轉業難、村集體經濟發展難、鄉村治理難等“老大難”局面。如何解決這些難題,是擺在各級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項緊迫的任務。沅江市委、市政府決定以實施鄉村振興為契機,充分利用小河咀村原有的自然資源條件優勢及産業基礎,加大資金投入,積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大力推進漁鄉文化的發揚和壯大,把小河咀村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示範村來打造。他們投入800萬元,對小河咀村原有的一處50畝的黑臭水體進行治理,建成沿湖環線1360米,鋪設了東西南北4處廣場,建起了2個親水準臺,6處風雨長廊和花架,建起了兩座生態停車場和一處造型別致的公共廁所;在道路兩旁種植了金絲楠木、美國紅楓、垂柳、紅葉石楠等十幾種苗木;同時,投入資金,對這裡的農家樂實施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昔日冷清的農家樂又開張營業,吸引了十里八鄉的遊客前來品嘗。“七一”前夕,小河咀公園以靚麗的姿容出現在沅江市民眼前,使這處古老的漁村煥發出新生的氣象。

image.png

小河咀村村支部書記吳勇告訴我們:現在的農家樂的生意比以前好了幾倍,而且本地産的特色水果也不愁銷路,一到豐收季節,就有遊客到府採摘,人工都省了。

小河咀公園的開園,給小河咀村帶來最大的改變是環境的改變;一泓碧水搖曳于藍天之下,微風輕拂,給人無限遐想。小河咀公園也成為了沅江市一處聞名的景點了。陳臘雲加入了村旅遊公司,他手握船槳,又秀起了他嫺熟的駕船技術。

家鄉美了,在外地從事藝術的學子們也紛紛回到家鄉,她們掏出畫筆,描繪這洞庭湖畔的美景,抒發自己對家鄉的熱愛。

學生劉子晗握著自己的畫筆,驕傲地説道:“這裡是我的家鄉,所以我想把我家鄉的美給畫出來。”

image.png

遊客多了,小河咀村村支兩委的心也活絡了起來,在沅江市委、市政府的指導幫助之下,他們開始探索實施“村集體+公司+項目+村民入股”的綜合性發展模式,成立了小河咀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計劃充分利用小河咀濕地公園,改革集體産權制度,整合全村資源和資金,將全村山林、土地、空置房、土地承包權等以經營權入股,實現資源變資産、現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民;通過公司運作來完善一、二、三産業機構框架,統籌全村發展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和引資,並統一進行利益分配,力爭將小河咀村打造成創作寫生、旅遊度假、休閒觀光為一體的綜合項目,著力打造“畫家村”“民宿村”“美食村”“漁家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