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桃江修山鎮:破譯鄉村基層治理“密碼”
作者:黃夢其 鄧白龍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6-15 14:23:50責任編輯:

“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朵,比不上我美人多……”20世紀30年代,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窩》傳遍了東南亞。從此,“桃花江”“美人窩”成為了益陽市桃江縣的別稱。據説,“美人窩”的“窩”就在修山。

羞女山遠眺

6月的一天,我們從桃江縣城出發,驅車10余公里,來到了這個依山傍水的秀美小鎮。迎接我們的是鎮人大代表、鎮長薛浩。

近年來,修山鎮依託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大力開展小城鎮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大力整治人居環境,修山鎮一躍成為全國首批特色小鎮。以此為契機,修山鎮正全力以赴創建全國文明衛生小鎮。

修山鎮的“美麗”蝶變有何“密碼”?薛浩為我們一一破解。他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既要體現鄉村建設的歷史延續性,又要重點補齊和解決當前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短板和問題。如何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推進修山的鄉村振興,薛浩從五個維度做了解讀。

百年老字號——修山面

“産業興旺”是基礎。圍繞縣委縣政府“六大百億産業”發展思路,牢牢把握“産業富民、産業興鎮”的工作方向,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探索適合修山産業發展的新模式。穩步推進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村服務組織,加快農村市場體系建設。鼓勵商貿、郵政、醫藥、文化等企業在農村發展現代流通業,探索建立鮮活農産品冷鏈物流。依託“58農服”、“益村”、“商務中心”等各類平臺,實現資訊服務進村入戶。將“工業化”管理理念引入農業生産,發展培育品牌農業、智慧農業、生態旅遊農業等特色高效農業。引導産業企業擴大葡萄、茶葉、竹筍、蔬菜等高效經濟作物的種植面積和特色水産養殖規模,積極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有效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舉全鎮之力做好修山面行銷,把“修山面”培育成拿得出、打得響、品質高的全國特色農業品牌。

“生態宜居”是關鍵。全鎮上下要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夯實特色示範小鎮建設基礎,以人居環境整治指引美麗鄉鎮建設,以綠色發展帶動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妥善解決鎮域範圍內部分地域自來水水源不暢、居民生活用水供應不足的問題。積極爭取資金整治涉及公路、地災、河岸等方面的較大安全隱患。村鎮建設規劃先行,穩步推進農村“空心房”整治常態化、基礎設施建設便捷化。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力度。堅持共建共用,探索建立村(社區)人居環境整治基金管理體制,對外依法依規引導鄉賢、鄉友捐資助力,對內鼓勵農戶籌資籌勞積極參與整治工作。指導各村(社區)網格小組充分發揮作用,基本實現“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服務”。持續加大修山集鎮和三官橋集鎮整治行動力度。2021年開始,全力創建全省、全國“衛生鄉鎮”。

“鄉風文明”是靈魂。緊緊圍繞“鄉風文明”建設,著力打造修山和諧、文明、健康的發展氛圍,高標定位,自加壓力,凝心聚力以創建全國文明鄉鎮為目標,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常態長效開展文明創建。深入群眾開展“最美修山人”、“十星級文明戶”、“修山信用戶”評比等正能量活動。依託微信公眾平臺,聚焦感動修山新聞人物、修山好人關愛救助等典型示例,弘揚尊老愛幼、和諧鄰里、勤勞致富、誠實守信等傳統美德,讓廣大修山人成為鄉風文明的踐行者和帶頭人。堅持開展“移風易俗,樹文明鄉風”工作。實現村(社區)“紅白喜事理事會”全覆蓋,鎮、村黨員幹部率先垂范,破除大操大辦之風,引導村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持續開展煙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生活富裕”是目標。始終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實現全鎮人民共同富裕為奮鬥目標,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發展生態觀光農業。確立 “山上竹筍、丘陵茶葉、平原果蔬、池裏水産”的立體農業發展思路,不斷豐富旅遊業態,聚力打造秀美修山農業景觀遊。始終遵循“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發展理念,立足於本地特色生態資源和旅遊資源,圍繞羞女峰、羞女湖、明燈山農耕文化園、千歲九龍樟等山水資源以及“印子粑粑”、“鳳山石硯”、“修山面”等本土特色文化傳承,進一步挖掘修山美人文化、和文化、生態文化、地質文化、農耕文化等。因地制宜,在保留村落原始風貌、保護山水田林、挖掘和保護古民居、古樹名木、民俗文化的基礎上,注重空間佈局、建築形式、田園風光和自然景觀融合,努力彰顯鄉土、山水和地方人文特色。創新出一批形式新穎、遊客參與度高的民俗文化、農事體驗等旅遊節會活動;不斷完善羞女山景區建設;積極引進以觀光休閒、文化傳承、運動探險為主的旅遊服務配套項目設施;加速本地特色農産品向旅遊商品轉化;推進特色民宿、山村主題酒店發展,打造“農遊一體”村落,不斷升級鄉村旅遊體驗。

“治理有效”是保障。堅持“高標準治理、精細化管理”理念,以加強組織建設、法治建設、社會治理為抓手,全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新格局。加強組織建設。以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為抓手,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特別是村(社區)黨支部班子建設和村級後備幹部的培養。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深化鎮村幹部學習教育,提升政策理論水準。深化網格化管理,推動“一門式”服務走深走實。加強法治建設。充分利用鎮、村廣播作為普法宣傳陣地,堅持定期播放惠農、涉災等各類政策、法律法規,形成常態化。定期組織普法活動。著力推廣“楓橋經驗”,加大矛盾糾紛調處和各類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