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商益品
益陽:神奇茶村高馬二溪
作者:李雙建 王洋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5-12 11:54:16責任編輯:


山巒起伏,濃郁蔥蘢,兩條清流交匯於此,自古名曰高甲溪、馬家溪。一個483戶人家的小山村坐落其中,村子如同巨大蓮花形茶杯中的璀璨明珠,這就是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田莊鄉的高馬二溪村。依託茶産業的興起,如今,一個過去眾人皆知的貧困村成為了省內外聞名的富裕村。

41家茶企沸騰了山村

環繞高馬二溪的這片蓮花形山叫高馬山,自明朝開始,這裡就是皇家貢茶園。因為種種原因,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地處偏遠、山高林密的村子,人平均年收入僅1000元左右,“茶園荒蕪禁碑倒,10戶人家9戶窮”成了高馬二溪村的真實寫照。近年來,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引導農民大興有機茶業,以業攻貧,村民中的能人先後辦起了41家茶企。全村1900多名村民煥發出空前的活力,紛紛投入到種茶、採茶、制茶的勞動中。

“這幾年村裏三分之二的農戶年收入在15萬元以上,其餘農戶的年收入也近10萬元。”村民陳芙蓉對筆者説。

在這些能人中的代表黃慶祖,2013年創立湖南省高馬山農業有限公司,從培植自家的30畝茶園起步,到流轉300畝山地種茶。如今,他的公司已擁有5000余畝茶園,並且都處在過去“高馬山皇家貢茶園”的核心位置。黃慶祖説:“近5年來,公司員工保持在200人左右,他們中有75人曾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依託茶企,2018年至2020年,村裏180戶貧困戶先後甩掉了貧窮帽子,一部分家庭走上了致富路,高馬二溪村也整村脫貧。



採茶的遊客興致勃勃

 

厚重的文化激勵著村民

高馬山,地處雪峰山脈核心,境內海拔600至1400米,年平均氣溫27.6攝氏度,年降雨量1500毫米,山巒疊起,泉水甘冽。土壤中含有鋅和硒等品種豐富的微量元素。

明洪武24年,此地被欽定為皇家茶園,每年採制御用芽茶23斤,特供皇室用茶。

道光四年,朝廷在這塊土地樹立禁碑,正式明確這裡為“皇家貢茶園”,從此,禁碑見證著這片土地的點點滴滴,見證著皇家貢茶園的興衰。

“我們村種茶,不打除草劑,不施化肥,村民們還大面積改造了舊品質茶園,截至今春,我們村已擁有有機茶園16800畝。”高馬山農業有限公司年輕的制茶專家黃艷松説。今年31歲的黃艷松2012年從中國石油大學畢業後,毅然放棄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村裏培植茶園,製作優質茶。他説:“厚重的茶文化是先輩們的驕傲,也使我們年輕一代心潮澎湃、情係故鄉。如今,我們公司製作的極品黑茶銷到了全國各個省、各個市,公司的茶園也取得了歐盟標準和國家標準的有機認證。”



湖南高馬山農業公司的制茶專家正在嚴格把關

厚重的茶文化不僅是無價之寶,同時也激勵著村民,2018年以來,滲透了這種文化的高馬二溪村茶,年年給村裏帶來了4000多萬元的産值。(李雙建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