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皮車”“復興號”看中國交通先行發展邏輯的世界意義

發佈時間:2023-03-13 09:53: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葉夫根尼·謝麥金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高速公路,一帶一路,綠皮車,莫斯科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世界矚目。正如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最近有篇報道評論的那樣,中國兩會所形成的政策、作出的決策將對世界産生直接、重大影響。

我是俄羅斯人,在華生活了20多年,我在中國乘坐過各種各樣的交通工具。出行方式的變遷很好地反映了中國發展及其世界意義。

  北京冬奧列車使用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從25小時到4小時”

1996年,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我,要從北京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任教,幾經週折才買到一張火車硬座車票。當時我乘坐的那趟“綠皮車”行駛了25個小時。速食麵是那個時代中國人長途出行的標配,但要穿過擠滿乘客的過道到餐車去打一杯開水常常並不容易。

如今,乘坐“復興號”高速列車完成同樣的旅行只需要4個小時!途中乘客可以上網、給手機充電,甚至可以用手機點外賣。“復興號”列車時速可達到每小時350公里,已成為中國的一張“國家名片”。“説走就走的旅行”成為中國人生活的日常。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説,在過去五年中,中國的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從2.5萬公里增加到4.2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從13.6萬公里增加到17.7萬公里,新增機場容量4億人次。

如今,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路和世界級港口群。

中國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視令我印象深刻。中國強大完備的交通基礎設施保障了人員出行便捷、商品高效流通。高速流動的中國迸發出強勁的發展活力,也給全球經濟不斷注入新動能。

  這是安徽省黟縣西遞村。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柏油路一直鋪到了村口”

世界範圍內仍然有很多農村地區沒有良好的交通運輸環境和公共交通服務。翻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我看到在中國這個有著廣袤農村地區的國家,過去五年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5萬公里,而且實現符合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

安徽省黟縣西遞村四面環山,外出打工曾是村民謀生的主要方式。如今,有著約千年曆史的西遞村入選世界旅遊組織首批“最佳旅遊鄉村”。

前些年我和朋友隨旅行團到西遞村旅遊。我們一行從北京出發,坐高鐵到黃山市,然後乘坐大巴走高速。一路上都是寬敞平穩的柏油馬路,可以多輛車並行。

我在村子裏遇到一位70多歲的老人,她在自己家門口擺了一個賣旅遊紀念品的小攤。這位老人告訴我:“自從有了公路,來村子的遊客多了,生意也越來越好。”

老人所説的公路是一條與高速公路網相連的柏油路。遊客可以乘坐旅遊大巴從城市直接來到村口。

如今,西遞村80%以上的村民從事與旅遊相關的産業。西遞村從落後的村落轉變為中外知名的鄉村旅遊地,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3萬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元,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中國鄉村人口有4.9億人。中國堅持交通先行,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投入,讓貧困地區經濟、民生“因路而興”。

2023年3月2日,“南昌-滿洲裏-莫斯科”中歐班列(左)、“南昌-溫州港-洛杉磯”鐵海聯運班列準備從南昌國際陸港鐵路口岸二期駛出。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

我的一位朋友幾乎每天都用外賣App給妻子點一份俄餐,而我則對義大利菜情有獨鍾。在今天的中國,想要品嘗俄式紅菜湯、番茄牛肉意面不僅容易,而且口感不遜於歐洲餐館。這得益於有著“鋼鐵駝隊”之稱的中歐班列運來的地道食材。

兩千年前,人們穿越草原沙漠,開闢了聯通東西方的古絲綢之路,搭建起一條貫通東西方的貿易通道。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引導下,小到美食、衣物,大到家電和汽車,越來越豐富的産品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運送到數千公里外的目的地。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十年間,中歐班列聯通中國境內108個城市,通達歐洲25個國家208個城市,累計開行6.5萬列、發送604萬標箱。此外,中國還開通了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300多條,海運服務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所有沿海國家。由中國航空公司經營的國際定期航線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郵政快遞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原則,實施一批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對沿線國家貨物進出口額年均增長13.4%,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

烏茲別克工商會駐華代表蘇萊曼諾夫在接受我的同事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建設讓更高效的運輸物流和新的運輸路線得以建立,中國與烏茲別克間中歐班列的開行,讓烏優質農産品、棉花等商品可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運抵中國,讓烏企業共用中國對外開放帶來的難得機遇。

中國交通領域的先進技術和強大建設能力讓很多國家受益:中老鐵路讓寮國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中國參與建設的印尼雅萬高鐵將成為東南亞首條高速鐵路;中國企業負責的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升級項目,讓阿根廷內陸地區的農産品能夠以更低價格運往港口……

“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推動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對保障全球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領導人的話令人信服。

毫無疑問,一個致力於讓世界相互聯通而非彼此割裂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作者為新華社俄羅斯籍記者葉夫根尼·謝麥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