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王百森:建議按需安排成品油出口配額總量

發佈時間:2023-03-06 08:57: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東海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王百森,成品油,中國石化,天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王百森。

中國網訊 (記者王東海)3月4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記者了解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王百森建議保持成品油出口政策的穩定性,按需安排成品油出口配額總量,提高國內煉油産能利用率,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為國家經濟、外貿穩增長做貢獻。

多年來,成品油出口作為調節國內成品油總量、品種結構矛盾的重要措施,為國內煉油行業的穩定運作、國內成品油市場供應提供了保障,但是我國現在煉油産能利用率不高。

據悉,近年來成品油出口配額(含低硫船燃)總量逐年減少。與此同時,截至2022年底,我國煉油生産能力達到9.4億噸/年,2022年全國原油加工量6.5億噸,約30%的産能未能充分利用。

王百森建議按需安排成品油出口總量。一是適當寬鬆安排成品油出口配額。2022年,在國內煉油産能富餘、國內成品油供應充足、國際市場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在國家大力支援下,四季度追加了成品油出口配額,有效拉動了我國經濟、外貿增長,建議2023年進一步發揮成品油出口拉動作用。二是將供國內保稅航煤、低硫船燃、港澳市場的成品油出口配額單列。按需安排該部分油品出口數量,不納入總量管理,既可降低進口成本,又可保障油品供應安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