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開闢高水準開放新天地

發佈時間:2022-09-08 10:01:57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張勤 岳群 張巍 王新宇 孫淵 楊雨桐 錢金庫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開放平臺,國際港,聯通,總書記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如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各國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更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越來越多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正在從開放末梢轉身開放最前沿。

在西安國際港站,8台龍門吊正在同時吊裝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每天,從這裡出發和抵達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有十余列,聯通省內外20多座城市和4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西安國際港站值班站長 李沛:你看這個箱子是從德國來的,現在的國際港,你看貨場上現在這麼多集裝箱,五花八門,五顏六色,是從全世界各地來國際港的。

李沛告訴記者,這要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那時這裡還是一個名叫新築的四等小站,通往省內外的貨運線路只有5條,由於沒有貨場,被大家稱作“直腸子”車站。

轉機發生在2013年。這一年的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10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共同構成“一帶一路”重大倡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時代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當下、謀劃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陸省份考察調研期間,多次強調內陸省份要主動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把獨特的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從加快內陸開放通道建設,到打造內陸高水準開放平臺,再到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讓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迎來了發展重大機遇。

如今,新築車站線路增加到53條,覆蓋範圍從最初的中亞國家,逐漸延伸到俄羅斯、匈牙利、德國等歐洲腹地,新築站也更名為西安國際港站,一躍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2021年,陜西對“一帶一路”進出口總額達到810.23億元,是2013年的4倍。

不只是陜西,在河南,打造起陸上、空中、網上三條絲綢之路,聯通了196個國家和地區,織起了一張連結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雲端大網”,一年的跨境電商交易額超過2000億元。

在重慶,三大國際貿易物流通道架起互聯互通橋梁,近40條中歐班列線路,輻射國內59個鐵路站點和29個港口,通達亞歐近百個城市。

在安徽,全面實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通關一體化,2021年,安徽進出口首次跨上千億美元臺階,十年來年均增幅達到11.8%,居長三角第1位。

十年間,中西部地區開行的中歐班列達到44559列,佔到全國的75%,聯通了歐洲24個國家。十年間,新開通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航線超過130條,佔到新開通國際航線的60%以上,中西部地區重點城市機場國際樞紐功能進一步提升。

2021年,中西部地區外貿總額是十年前的2.5倍,佔全國的比重從2013年的12%提升到17.7%。其中,鄭州、重慶等城市的外向型産業年均增速達到30%左右。

十年間,我國的自貿區快速向內陸省份覆蓋,已獲批的21個自由貿易區中,超過三分之一來自內陸省份。

如今,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省份,正成為我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高地,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岳群 張巍 王新宇 孫淵 楊雨桐 錢金庫 陜西臺 周新麗 安徽臺 河南臺 湖南臺 江西臺 湖北臺 重慶臺 四川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