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700米,江門中微子實驗巨型“變形金剛塔”建成

發佈時間:2022-05-25 10:46:5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振紅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有機玻璃,安裝,平臺,實驗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王振紅)5月24日,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向媒體發佈消息稱,江門中微子實驗地下700米的實驗大廳內,為實現有機玻璃球自上而下逐層安裝的升降平臺已安裝完畢並頂升至38米,為下一步有機玻璃球安裝工作做好了準備。

江門中微子實驗核心探測設備——中微子探測器位於地下實驗大廳內44米深的水池中央,它由直徑41米的不銹鋼網殼、直徑35.4米的有機玻璃球、以及2萬噸液體閃爍體、2萬隻20英寸光電倍增管、2.5萬隻3英寸光電倍增管等關鍵部件組成。

升降平臺是完成有機玻璃球安裝的重要輔助平臺,其直徑和高度逐層可變,可謂“變形金剛塔”。它將全程服役于有機玻璃球的安裝。工程人員將在該平臺上逐層完成有機玻璃的吊裝就位、拼接聚合、固化、退火、打磨、清洗、貼膜等工序,最終完成有機玻璃球的整體安裝。

“變形金剛塔”——有機玻璃球安裝升降平臺(俯視圖)

“變形金剛塔”——有機玻璃球安裝升降平臺(仰視圖)

“變形金剛塔”——有機玻璃球安裝升降平臺(仰視圖)

“變形金剛塔”——有機玻璃球安裝升降平臺(仰視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