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南南合作 共促農業發展

發佈時間:2022-02-16 09:19:0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鄒 松 趙益普 韓 碩 顏 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農業大學,穗粒數,南南合作,自然肥力,農業技術

中國一直是農業南南合作的重要引領者和貢獻者。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強農業合作,助力當地提升農業生産能力,並圍繞糧食減損的關鍵環節加強技術、工藝、裝備等方面聯合研發,為共同促進農業發展、維護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用“小技術”實現大豐收

男人扛著鋤頭鋤地,一步一個坑,女人跟在身後,從手中的袋子裏掏出一把種子,撒在坑裏……2011年,中國農業大學的專家團初到坦尚尼亞莫羅戈羅省佩雅佩雅村,看到當地農戶種玉米的這一方式,頗有些吃驚。這種傳統的種植方法低效且辛苦,收穫也不多:畝産量只有60公斤左右,農戶甚至難以實現自給自足。同期,中國農村玉米平均畝産已經是這個産量的10倍以上。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小雲是專家團領隊。經過細緻觀察和調研,李小雲和專家們發現,當地玉米果穗的頂部禿尖、穗粒數少的概率比較低,這説明土壤自然肥力的供給還是充足的。根據中國農業精耕細作經驗,中方團隊設計了以合理密植為核心,輔以間苗補苗、中耕除草保墑、培土等一整套種植方案,對當地村民進行株距、行距、點播、精播培訓,僅僅改變了當地粗放的耕作模式,畝産量就增加了兩到三倍。

從廣種薄收到精耕細作,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的“小技術”讓佩雅佩雅村農戶獲得豐收,這套密植方案也逐漸推廣到更多村鎮。截至2021年,該項目已在莫羅戈羅省10個村子推廣示範。“最大的變化是,我們全家都能吃飽了!”穆達·門戈托是麥迪格瓦辛巴村的農民,3年前加入了種植示範戶隊伍,他興奮地説:“我現在的收成是以前的4倍。中國專家還教我們如何進行品種改良,把富餘的作物精加工後拿出去賣。我們的收入增加了好幾倍,已經蓋起了自己的房子!”

10年間,莫羅戈羅省農業廳高級官員埃文斯·甘比西見證了當地農民生活的顯著改善。“現在,莫羅戈羅省上萬人擺脫了貧困。”甘比西説,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國農業技術為坦尚尼亞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在坦尚尼亞發展的道路上,我們期待與中國朋友深化合作,創造更多驚喜。”

從“真知識”走向好實踐

旱季的柬埔寨桔井省乾燥炎熱。萬里晴空下,5架無人機一字排開,為一片綠油油的香蕉樹幼苗噴灑防蟲藥。不遠處的田埂上,一群年輕的柬埔寨學生正認真觀摩學習。來自中國海南省的香蕉産業技術專家一邊操控無人機,一邊為學員演示、講解香蕉園植保飛防技術。

熱帶農業是柬埔寨支柱産業之一,但當地缺乏規模化和標準化的種植生産技術和經驗。2017年,中柬雙方簽署中國(海南)—柬埔寨熱帶農業技術合作協議,共同培養技術人才。

去年底,第五期中國—柬埔寨熱帶農業技術培訓班和香蕉標準化生産技術培訓班線上上開幕:螢幕這一頭,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的專家們在海南授課;螢幕那一頭,柬埔寨學員在柬埔寨皇家農業大學和桔井省農業基地分別開展理論學習和實訓。

柬埔寨皇家農業大學農學專業大三學生莫妮幹的筆電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香蕉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芒果高效栽培技術等內容。“4天的理論學習非常充實、幹貨滿滿。在後續的實訓中,中國專家也向我們傳授了不少操作要點和種植栽培注意事項,同學們學到了很多能少走彎路的知識。”莫妮幹説:“實踐出真知。”

“中國在熱帶農業領域有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技術,柬中在農業技術交流、人才培訓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柬埔寨皇家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吉洪説,已經連續舉辦了5期的培訓班就是最好證明。目前已有300多名學員從培訓班結業,為柬埔寨培育熱帶農業産業技術人才、加強雙邊農業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援。

柬埔寨皇家農業大學組培苗中心技術總監丁春方説:“許多當地果園的技術人員在接受培訓後,將所學技能用於實際種植和生産中,效果很好。他們紛紛表示,種植的香蕉果實更大、更飽滿,病蟲害問題也得到了很好控制。”

把“小作物”做出大文章

木薯是剛果(布)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也是當地人餐桌上最主要的食材。這種小小的作物耐旱耐貧瘠,一年四季均可收穫,供應鏈非常短,碳足跡也要少得多,在剛果(布)很受歡迎。

2011年,中國國家木薯産業技術體系種子資源收集與評價崗位科學家薛茂富和6名同事作為中方援非專家團隊抵達剛果(布)貢貝。薛茂富回憶説,因為農業發展滯後,當地民眾食物結構非常單一,餐餐吃的不是木薯餅就是木薯葉,而且還不能頓頓吃飽。看到這樣的情景,中國專家們下定決心,一定得幹出點成績,幫助當地農民改善生活。

專家們了解到,當地農民的木薯種植技術不高。“當中國專家按照行距、株距的技術規範培訓我們種木薯時,我們一時間有些難以接受。”剛果(布)高原省恩戈市木薯種植戶安傑爾回憶道,中國專家自己先種一批選種後的木薯作示範。當木薯收穫時,當地人看到木薯塊根果實多、粗壯肥大,高興極了。

就這樣,示範農場建了起來,中國專家開設的中短期培訓班也接連辦了近20次。“我們曾對參加過第一期木薯培訓班的學員進行過實地走訪。結果顯示,短短4年間,學員們農場的木薯産量提高了3倍以上。”剛果(布)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剛方主任翁瓜拉説。

除了科學種植,中國專家還鼓勵當地農民深挖木薯的價值潛力,比如將木薯加工成木薯粉、木薯片、炸薯條、煎餅等,既避免了浪費,又給木薯種植戶增加了收入來源。

2019年,中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全球南南合作計劃正式啟動,剛果(布)作為五個國別試點項目之一,以提高小農戶木薯粉加工技術能力為目標,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學校供餐計劃及本地採購,幫助該項目支援的小農戶開拓市場。據悉,該項目正在製作有關木薯加工和香蕉加工的線上課程,在疫情背景下,幫助更多剛果(布)農民掌握新技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