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蒙古國政府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2022-02-07 09:38:3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蒙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蒙方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蒙古國政府聯合聲明

2022年2月3日至8日,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來華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24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其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會見奧雲額爾登總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奧雲額爾登總理舉行會晤。兩國領導人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中蒙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一、雙方一致認為,奧運會是人類團結與友誼的象徵,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增進各國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盛會。蒙方祝賀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預祝本屆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中方讚賞蒙方積極支援中方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

二、雙方一致認為,中蒙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始終從戰略長遠角度發展兩國關係,堅持相互尊重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蒙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方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問題上的立場。

三、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夯實友好基礎,豐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兩國領導人將在疫情緩解、條件具備時恢復並加強互訪。雙方各部門將以各種形式加強溝通合作。

四、雙方高度評價中蒙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一致同意繼續同舟共濟、相互支援。雙方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合作,堅持科學抗疫,反對疫情政治化,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五、雙方一致同意,本著互利共贏精神,全面加強發展合作。

——蒙方讚賞並支援全球發展倡議。雙方將深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遠景2050”長期發展政策、“新復興政策”對接,擴大貿易、投資、金融、礦産能源、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

——以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政府間協議正式生效為契機,推進産業合作,促進邊境地區發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保障兩國邊境口岸順暢運作並提高過貨能力。加快推進已商定的鐵路口岸建設,打造多元化運輸通道,助力兩國經貿務實合作。

——就修訂《中蒙經貿合作中期發展綱要》、研究制訂《中蒙投資合作發展綱要》保持溝通。

——支援兩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商業規則就擴大煤炭等礦産品貿易開展長期穩定合作,探討在蒙古國南部地區實施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項目。

——中方鼓勵有實力、有信譽的企業赴蒙投資興業,參與基礎設施、城市建設、礦産能源等項目。蒙方將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切實保護中資企業合法權益。

——加強生態環境、防沙治沙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共創清潔美麗的生態環境,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方讚賞蒙方“種植十億棵樹”計劃,願同蒙方積極開展相關交流合作。

——同俄方一道繼續紮實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六、雙方一致同意,視疫情防控形勢,推動恢復兩國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增進兩國民眾相互了解與友誼。

七、雙方一致同意,拓展教育、文化、科技領域合作,包括加強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大學生交流。

八、雙方一致同意,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事務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和地區挑戰,重申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中的核心關鍵作用,堅持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支援國際社會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努力。

九、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蒙古國政府關於邊境地區森林草原火災聯防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與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遊部生態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蒙古國海關總局關於蒙古國輸華乳品檢驗檢疫要求議定書》,互換照會確認策克-西伯庫倫、珠恩嘎達布其-畢其格圖口岸鐵路過境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