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為百姓“裝臺” 百姓就把他裝在心裏

發佈時間:2022-01-04 09:48: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許瑩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大道,星光,節目,現場,百姓

如果要對2021年影視行業全年做回顧梳理,重拳出擊整治流量明星亂象必然是無法逾越、記入史冊的熱門話題。然而無論在流量裹挾最嚴重的時期,還是伴隨一系列政策落地,流量明星大有“翻篇”之勢的當下,一檔從2004年開播至今,歷久彌新的《星光大道》更凸顯其可貴意義。作為央視自主品牌、國內獨創的大型綜藝節目,《星光大道》持之以恒為百姓“裝臺”,節目打通民族、美聲、通俗等不同音樂類型,沒有門檻、跨越距離,突出大眾參與性,為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普通勞動者提供了一個放聲歌唱、舞動奇跡、展現自我的舞臺。17年來,節目走出了諸如阿寶、茸芭莘那、楊光、玖月奇跡、金美兒、張羽、旺姆、劉大成、劉賽、安與騎兵、美聲四季、楊帆、王紫凝、更卻才仁、李光、傲日其愣、昂薩·才仁永尕、橋麗拜·玉努斯、龍婷、張心心、黃綺雯等廣受歡迎的“百姓明星”,為社會輸送了一大批像鳳凰傳奇、李玉剛、旭日陽剛等優秀歌手。在剛剛落下帷幕的《星光大道》2021年度總決賽上,來自內蒙在深圳打拼的樂隊經紀人張宏宇摘得冠軍,來自烏蘭察布從事舞蹈、模特表演的趙學飛摘得亞軍,來自青海的藏族小夥兒、幼兒教師才白摘得季軍。

人文美: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本年度《星光大道》通過賽制的升級改版,更加突出強調了推人、推作品的重要意義。節目十餘年來恒常慣有的賽制為“周賽、月賽、年度總決賽”,過往賽制集中展現激烈比拼,卻沒有足夠的篇幅包裝選手,難以讓觀眾對選手留下深刻印象。從本次年賽開啟,《星光大道》在節目設計中進行大篇幅改版,總決賽新增了以前從未嘗試過的團賽比拼,比的不僅是個人實力,更是團隊的向心力、團結性。邁入2022年,《星光大道》將進行更多嘗試,更改為“四個季播 + 一個年度盛典”,每一季節目集中火力包裝一到兩位選手、打造一到兩首廣泛傳播的歌曲。這樣的賽制,就是為了做到“推出新人”“推出作品”和“推出冠軍”的完美融合。

      

推出什麼人?推出什麼樣的作品?《星光大道》有自己獨到的思考。司馬光在《資治通鑒》裏寫道:“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節目不以流量論英雄,選擇包裝的選手需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推出的歌曲更承載了新時代中華兒女對於美好生活的熱愛與嚮往。

    

節目組充分挖掘每位選手的職業、性格、地域特點,全方位生動呈現“百姓明星”的立體面貌。在剛剛落下帷幕的總決賽上,藏族小夥兒才白有兩個夢想:一個是為家鄉修一條路,另一個是為家鄉的孩子們修繕校園。現場他演唱了《月牙泉》《萬物生》《珠穆朗瑪》等三首地域特色濃厚的曲目,並將藏戲表演融入其中,他的靈魂在歌聲裏,而歌聲在那片魂牽夢繞的土地上,身為幼兒教師的他,要成為大山裏孩子們的眼睛,不斷開拓視野,只為有朝一日回報家鄉;因熱愛而全力以赴、來自甘肅酒泉的方芳用《星辰大海》唱出家鄉的驕傲,深情禮讚航太人的家國情懷;傳承父親事業、成為第二代烏蘭牧騎隊員的娜日莎用蒙語演唱了《駿馬歸來》,現場烏蘭牧騎隊員還為娜日莎發來視頻祝福;堅信“父母在不遠遊”的張宏宇再度于決賽現場演唱《老爸》,用歌聲表達了對父親的愛。主持人朱迅現場還透露了一個細節,自己淩晨一點多錄製完節目出棚,看到一個推著行李箱剛剛趕到北京現場的瘦削身影,那個人正是張宏宇的父親,父愛無言令人不禁潸然淚下;樂觀生活的網約車司機張良,用“治愈係”醇厚嗓音演唱的《凡人歌》鼓舞大家從平凡中成就不凡;師恩難忘的趙學飛深情演繹《給你》,更是在老師的幫助下于逐夢旅途中越飛越高……《星光大道》堅持紮根人民,心向人民,以高尚的品德修養發揮表率作用,以優秀文藝作品啟迪觀眾心靈。

科技感:仰望星空,腳踏實地

星光大道百姓舞臺,實現夢想點亮未來。2021年度《星光大道》在舞美方面有獨到的匠心思考,節目在保留大道的基礎上,將大道延伸至浩瀚宇宙,科技感、未來感十足,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

近年來,中國航太事業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在北斗導航、載人航太、深空探測、運載系統等諸多領域異軍突起,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這些成就,不僅是全體中國人民的驕傲,更是我國綜合國力與日提升的重要表現。《星光大道》邀請到參與過春晚、奧運等重要活動項目的國家級舞美團隊,結合當下航太事業發展,在舞臺呈現方面做出全方位升級改版。舞臺上,“百姓明星”腳踩大道與頭頂的宇宙星河遙相呼應,寄寓著節目組“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期許,節目希望從這裡走出去的“百姓明星”,既要樹立起遠大信念理想,有仰望星空的鴻鵠之志,又要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用勤勞的雙手與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為進一步增強觀眾的沉浸式體驗,星空旋轉、四季變化、根據具體演出內容而製作的特效視頻等借助弧形屏得到了完美呈現。此外,舞臺上不僅設置有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裝置元素,更添加了北斗星這一元素。自古以來,北斗就為中國人尋找方向提供了重要依憑,通過這一藝術表現手段,節目給人方向與指引的力量,以期喚醒更多人心中的夢想、潛力與動能。 

影響力:勇擔使命,策馬前行

《星光大道》不僅為實現個人夢想搭建舞臺,更為社會廣泛基層群體發聲助力。《星光大道》將散落在民間的璀璨星光聚合在一起,使其成為燃動觀眾情緒、服務人民大眾的熊熊火焰。

在《星光大道》2021年度總決賽現場,節目還貢獻了兩位86歲老人同臺亮相的“名場面”。一輩子從事司法工作的86歲老人劉興仁,30餘年來一直堅持唱歌,他不僅為社區養老院捐贈了鋼琴,還每週義務教老人唱歌。劉興仁老人熱愛歌唱,現場與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合作的《我愛你中國》,高亢處聲如洪鐘,低回處婉轉深厚,博得了推星人的高度讚許與觀眾的喜愛。劉興仁身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更是為廣大中老年朋友實現個人夢想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能。基於此,《星光大道》2021年度總決賽在常規冠亞季軍外增設了學習閃亮獎,當劉興仁老人從同為86歲高齡的表演藝術家李明啟老人手中接過獎盃時,依稀看到的是兩位壯志滿滿的奮鬥少年……

《星光大道》為百姓“裝臺”,節目歷經十七年長盛不衰印證了一個道理——“誰把百姓扛在肩上,百姓就把他裝在心裏。”(許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