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留學生“戀”上湘繡 感受針尖上的湖湘之美

發佈時間:2021-12-08 09:1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唐小晴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湘繡,巴基斯坦,湖南中醫藥大學,Facebook,湘楚

中新網長沙12月7日電 題:巴基斯坦留學生“戀”上湘繡 感受針尖上的湖湘之美

記者 唐小晴

“It's amazing!太美了!我要多拍些照片發給我巴基斯坦的家人和朋友,讓他們也看看湘繡的精美,湖湘文化真讓我著迷。”在湖南湘繡博物館,今年22歲的睦君秒變湘繡“粉絲”。

巴基斯坦留學生體驗湘繡。 楊華峰 攝

  巴基斯坦留學生體驗湘繡。 楊華峰 攝

12月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中國新聞社湖南分社主辦的“我在湖南等你——在湘外國人體驗湘繡非遺文化”活動在長沙舉行,來自湖南中醫藥大學的眾多巴基斯坦留學生走進湖南湘繡博物館、湖南省湘繡研究所參觀,並親身體驗湘繡製作。

湘繡吸引留學生的目光。 楊華峰 攝

  湘繡吸引留學生的目光。 楊華峰 攝

湘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以其濃郁的湘楚地方文化特色和高超刺繡藝術聞名天下,至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近年來,湘繡先後參加過在日本、巴拿馬、美國等地舉辦的國際博覽會,多次獲優勝獎,在國際市場上享有盛譽,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外國友人慕名前來參觀學習。

在湘繡博物館參觀,“震撼”是留學生們看到湘繡時的普遍感受。當繡于清代的《梅花鹿圖》和《飲馬圖》繡屏出現在眼前,22歲的俊星“驚呆了”。“中國文化真是源遠流長,這麼久的作品還保存得這麼好,繡法也非常高超。”俊星説,用絲線來表達的繪畫藝術,很神奇、很震驚。

雙面全異繡《熊貓·老虎》由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周金秀于上世紀90年代完成,在一塊透明底料正反兩面繡制出熊貓和老虎兩種不同形象,且顏色、針法及意境不盡相同。作品靈活運用鬅毛針、花遊針等針法,使動物毛髮質感強烈、形象逼真,曾隨“湖南文化走出去”活動到過芬蘭、泰國等地展出,是雙面全異繡經典代表作。

留學生參觀湘繡博物館。 楊華峰 攝

  留學生參觀湘繡博物館。 楊華峰 攝

這幅廣受關注的湘繡作品,被留學生們譽為“魔術般的藝術”。“栩栩如生,和真的熊貓一樣,湘繡技藝真讓人驚訝和欽佩!”沙吉説,他要把此次拍下的湘繡圖片發到Facebook和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讓更多人認識湘繡。

配線、穿針引線……在體驗湘繡製作環節,經湘繡技藝大師指導,留學生們繡出了小龍蝦、愛晚亭等湖湘文化元素的湘繡作品。一會兒工夫,中華文化“擁躉”裏奇就完成了一幅《小龍蝦》湘繡作品,還特意裝裱起來。

“我看過很多有關中國的視頻,深厚的文化讓我愛上了中國,來到中國留學。”裏奇不僅喜歡湘菜,還愛上了中國茶文化、剪紙藝術、皮影戲。疫情過後,他想要邀請自己的朋友來湖南了解、體驗湘繡藝術,希望湘繡能成為巴中兩國文化交流的新橋梁。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助推湘繡拓展海外市場。許多年輕群體的加入和創新,也讓古老湘繡煥發新生機融入現代生活,許多湘繡文化創意品“飛入尋常百姓家”。見到手繡指紋筆電、湘繡版智慧音箱等傳統湘繡工藝和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新産品,巴基斯坦女孩許願愛不釋手。

“巴基斯坦也有刺繡,但湘繡的歷史更久遠,也很善於創新,符合年輕人的審美需求。”許願説,在巴基斯坦,湘繡非常受歡迎,服飾、家紡等添加了湘繡元素的産品供不應求。(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