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鏡湖: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

發佈時間:2021-12-06 09:33: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梁辰 張智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南南合作,中非友誼,合作機制

  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許鏡湖。外交部非洲司供圖

中國網12月6日訊(記者 梁辰 張智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會議通過了《達喀爾宣言》《達喀爾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許鏡湖在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非雙方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如期召開會議,充分表明瞭雙方對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對中非合作進一步深入發展的堅定信心和殷殷期待。這也向世界發出了一個強烈的積極信號:面對疫情挑戰,中非雙方決心繼續攜手合作,相互聲援,共克時艱,共謀發展,早日實現經濟更快復蘇。

中非友誼源遠流長 歷久彌新

作為在非洲工作多年的資深外交官,許鏡湖對中非深厚的友誼有著許多切身感受,她對記者説:“我在外交生涯中親眼目睹的中非友好事例比比皆是,在此僅擷取記憶中一朵小小的浪花”。

“非洲地處熱帶,蚊蟲多、瘧疾肆虐。全球每年有超過2億人感染瘧疾,其中90%在非洲地區。非洲每年死於瘧疾的人數達到數十萬人,瘧疾號稱非洲第一大殺手。我長期從事對非工作,患上瘧疾亦已不計其數。近年來,中國為非洲國家援建醫院、抗瘧中心,向非洲國家贈送抗瘧藥物,並在條件具備的國家嘗試復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瘧疾項目,效果非常好。廣東中醫藥大學團隊用此辦法在東非島國葛摩治瘧,葛摩于2017年實現了瘧疾零死亡,瘧疾發病人數下降了98%,主要的兩個大島一度基本消除瘧疾,這在世界抗瘧史上前所未有。2019年12月葛摩總統阿扎利會見我時專門提及此事,並請我就此向中國政府轉達感謝。”許鏡湖回憶道。

許鏡湖指出,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週年來,“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碩果纍纍,合作領域日益拓展擴大。中非合作看得見、摸得著,給中非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急非方所急,第一時間馳援非洲,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涉及範圍最廣、實施難度最大的人道主義援助行動。中方向非洲17國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或短期抗疫醫療隊,同38個非洲國家的43家醫院開展對口醫院合作,對非抗疫物資援助實現了論壇非方成員的全覆蓋。

許鏡湖表示,中方切實踐行了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從今年年初就向非洲國家提供疫苗,並兼顧了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目前中方已通過援助和商業出口向非洲50多國及非盟委員會累計提供了近2億劑疫苗。在本次論壇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以幫助非洲實現非盟確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

中非貿易額逆勢上揚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10月,中非貿易總額達2070億美元,同比增長37.5%。這一數據已接近2019年全年2087億美元的中非貿易額,顯示出今年中非貿易往來的火熱態勢。

許鏡湖表示,中非貿易在全球疫情影響下逆勢突破,一方面體現了中非經貿的互補性強,雙方互利互惠、互有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瞭中非合作務實高效,韌性、動能強大,可以經受住史上最嚴重疫情這麼嚴峻的考驗,這也讓雙方更有信心克服困難,推動中非合作爬坡過坎,不斷邁向新水準。

中非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當前,應對氣候變化成為全人類的一個重大課題,此次中非合作論壇也于30日通過了《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中非雙方將在綠色發展領域拓展合作。

許鏡湖表示,氣候變化已成為中國和非洲自然生態環境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挑戰,“需要雙方團結一致、攜手應對”。她指出,此次雙方發表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決定建立新時代中非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有利於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加強協調與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共同維護中非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理權益,也有利於進一步加強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拓寬雙方合作領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巨大挑戰。

中非合作論壇為何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這一機制建立至今已有21年,共舉辦7屆部長級會議、3次峰會。中非合作論壇是我國同發展中國家建立的第一個機制性對話平臺,開創了我國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的先例,是南南合作的典範,也是國際對非合作的一面旗幟。

中非合作論壇為何具有長久不衰的旺盛生命力?許鏡湖結合自身的工作經驗,總結出其成功的五大要素:

首先是雙方高度重視。中非雙方均高度重視中非合作論壇的建設和發展。我國主要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出席了歷屆論壇會議開幕式及相關重要活動,會後親自關注並推動論壇成果落實。

其次,平等相待,共同辦會。論壇始終堅持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論壇機制創造性地設立了雙主席,規定由中非雙方輪流在中國和非洲辦會。中非合作是窮朋友間的互幫互助,雙方遇事商量著辦。

第三,聚焦發展,互利共贏。謀合作、促發展是論壇的第一要務。論壇注重行動,根據非方和中方實際,每隔三年論壇會議均會出台中非合作的所有行動計劃,並儘早儘快落到實處,從不開空頭支票。論壇重信守諾、務實高效的特點和風格深入人心,從而更增強了論壇的權威性、影響力和感召力。

第四,貼近民心,以人為本。論壇始終把促進中非人文交流作為重要方向和內容,論壇採取的措施接地氣,多著眼于與非洲百姓息息相關的就業、糧食、衛生健康、教育、文化等民生領域,百姓看得到也親身感受得到,因此非常歡迎,論壇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日益深厚。

第五,與時俱進,常辦常新。為保持論壇的生機和活力,雙方推動論壇發展始終順應時代的主題和潮流,始終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論壇重視傾聽非方呼聲和建議,並根據需要不斷充實議題。近年來,論壇機制不斷得到加強和完善。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