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30年中國交通現代化建設的戰略設想

發佈時間:2021-11-25 14:08:4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振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交通,現代化,中國,發展,體系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王振紅)11月25日,由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舉辦的一年一度的《中國現代化報告》專家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今年報告《中國現代化報告2021》的主題是交通現代化。它從交通需求角度,定量分析世界和中國交通現代化的基本事實和發展趨勢,提出未來30年中國交通現代化建設的一種戰略設想。

首先,戰略目標。高標準實現交通現代化,全面建成“用方滿意、供方滿意、人民滿意”的現代化交通強國,交通體系、交通服務、交通效率和交通治理等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交通體系品質、交通服務品質和交通滿意度等達到世界前沿水準。其次,戰略佈局。按照“三個滿意、四個要點、六個提高、八個改進”的戰略佈局(圖1)協調推進。建議未來30年,以交通需求為導向,以交通服務為中心,以交通體系為優先,以交通創新為動力,以交通治理為保障,全面推進交通現代化。‍

其三,戰略要點。協調推進“四個交通現代化”。交通體系現代化是優先領域。交通體系現代化是交通現代化的重要基礎和前提條件,把交通體系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是有必要的。建議未來30年,優先建設“裝備先進、佈局合理、全民可及、全域可達”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交通服務現代化是重中之重。交通發展,以人為本。交通服務,品質第一。建議未來30年,重點建設“安全高效、舒適便利、環境友好、三方滿意”的現代化和智慧化的交通服務體系,交通服務品質和交通滿意度等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實現優質客運服務全民可享、全境可達、全途愉快、全員滿意等。交通效率現代化是關鍵所在。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是交通的生命線,交通科技是交通效率和安全的重要決定因素。交通效率和交通技術現代化是關鍵環節。建議未來30年,抓住新科技革命和新産業革命的契機,全面提升交通科技發展和應用水準,持續降低單位GDP的交通能耗和交通二氧化碳排放量,力爭交通技術、交通效率、交通安全和交通綠色發展等達到世界前沿水準。

交通治理現代化是基本保障。交通設施和交通服務,具有“準公共産品”的屬性,交通治理涉及交通與經濟和社會的互動關係。沒有交通治理現代化,包括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交通現代化是難以實現的。建議未來30年,重點推進交通觀念和交通制度的現代化,全面建設現代化和可持續的交通治理體系。

《中國現代化報告2021》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何傳啟研究員及其團隊完成的第20部年度報告,近日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