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聖林散之用過的輪椅

發佈時間:2021-11-25 10:24: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 罡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林散之,輪椅,亞丁,王罡,收藏

草聖林散之

2020年6月2日,《中國網》報道:“6月1日上午,林散之外孫李亞丁先生在揚州家中向林散之草書收藏家、林散之草書鑒賞家、江蘇省收藏家協會副會長王罡贈送草聖林散之用過的輪椅…”隨即,《中國財經頭條》《深圳網》《搜狐網》《上海網》等40多家官網相繼轉載。

説起我收藏草聖林散之用過的輪椅,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2015年4月16日,中央電視臺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林散之》在林散之紀念館開機,我隨攝製組在南京完成拍攝後,于4月27日赴揚州採訪拍攝林散之女婿、著名書畫家李秋水。在場的林散之外孫、李秋水兒子李亞丁告訴攝製組,他一直保存著外公林散之當年使用過的輪椅。總導演孫鐵健聽到後,現場導演,李亞丁講述這把輪椅的來歷,攝像師張藝宰拍攝。當時我有一個想法,可以説是一個唐突的想法:要是我能收藏這把輪椅該多好啊!

1982年10月13日,林散之坐在輪椅上抱著外孫女李不殊的兒子歡郎在揚州五亭橋。後面不分先後,從左排:左一是二女兒林荇若、左二是三女兒林芷若、左三外孫李亞丁、左四外孫媳婦王明泉、左五外孫女婿韋童、左六外孫女李不殊、左七女婿李秋水、左八為李秋水姐姐李秀華

1984年5月17日,第二次中日聯合書法展在江蘇省美術館舉行。林散之(坐)、蕭嫻(前右一)。(左一)日文翻譯王志華、(左二)武中奇、(左三)青山杉雨、(左四林散之後面的)谷村憙齋,(右一後)林筱之、(後右一)曹志桂、(後右二)田蕪、青山杉雨右後是侯鏡昶  《新華日報》記者攝

回到南京後,我頭腦裏一直想著林散之用過的輪椅,查看林散之有關這把輪椅的資料,有4張照片出鏡率較高。1981年11月7日,美籍華人、張大千女弟子方召麐在江蘇省美術館舉辦畫展,林散之坐在輪椅上與方召麐筆談。1982年10月13日,在揚州瘦西湖五亭橋下,林散之坐在輪椅上和新婚的李亞丁夫婦等人一起合影。1984年5月16日,林散之由長子林筱之陪同到莫愁湖下車,然後坐輪椅前往鬱金堂會見日本書法家青山杉雨率領的日本書法代表團,青山杉雨向林散之行九十度大鞠躬禮,然後以後學的身份題寫“草聖遺法在此翁”。第二天中日聯合書法展在江蘇省美術館開幕,林散之坐在輪椅上,谷村憙齋推著輪椅,青山杉雨等人陪同觀看展覽。1984年9月,在馬鞍山採石磯,林散之坐在輪椅上和陳艾中、何永炎合影。看到這些照片,我想得比較多的就是收藏這把輪椅。

2015年4月27日,中央電視臺《百年巨匠——林散之》攝製組採訪林散之女婿 李秋水(坐)時合影。左起:總導演孫鐵健、林散之外孫女李不殊、林散之外孫李亞丁、李秋水親戚李子碩、李秋水朋友陳健、林散之草書收藏家王罡 特邀攝影師李守義攝

2015年4月27日,中央電視臺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林散之》拍攝林散之用的輪椅的現場。右一李亞丁正在講述,攝像師張藝宰正在拍攝,左一是總導演孫鐵健,右二是王罡,王罡左邊是製片劉閆   特邀攝影師李守義攝

2015年10月8日,我帶攝像師、攝影師一行4人到揚州採訪李秋水,很認真很仔細地又看了輪椅,並單獨與輪椅合影,收藏輪椅的願望更加強烈。怎麼辦?我就把這個想法用微信告訴李亞丁,請他在適當的時候把輪椅賣給我。可是,一直沒有回音。

沒有回音,這是我預料中的事。

2015年10月8日上午,王罡與林散之用過的輪椅合影  《人民前線》報記者攝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爭取。2018年12月26日上午,“浮雲藝展——李秋水、林荇若夫婦捐贈書畫展”在安徽省和縣博物館舉行,和縣縣委書記戴瑞邀請我參加捐贈儀式。我想,李秋水已經96歲,不太可能去捐贈現場,李亞丁可能代表他父親參加,我可以從另一個側面試探收藏林散之輪椅的可能性。結果,李秋水沒有去,李亞丁也沒有去,是李亞丁的夫人和李亞丁的姐姐參加的,向和縣博物館捐贈書畫作品68件。

2019年12月19日,李秋水在家中逝世,享年97歲,我第一時間在《收藏與鑒賞》平臺發出消息,接著以《緬懷林散之女婿、著名書畫家李秋水》為題,用照片的形式詳細介紹了李秋水的一生。之後不久,《收藏與鑒賞》平臺又發表中央電視臺採訪李秋水的現場視頻。2020年1月16日,李亞丁在整理父親李秋水遺物時,問我一件事。我又和他提起購買收藏輪椅的事宜,並告訴他林散之長子、林筱之專門為我題寫了“王罡研究林散之工作室”。他回復説:“送給你。”我看到後幾乎不太相信自己的眼晴,又盯著看了幾遍,真的是:“送給你。”我激動了好幾天。後來我想到一個問題:不賣了,要送給我,我以什麼方式回報呢?給他10萬元錢,不行。他明確説送的,給錢不就是買了嗎?他不會收錢。經過反覆思考並徵求多人的意見,決定請上海修老照片的師傅將李亞丁夫婦與坐在輪椅上的林散之拍的一張老照片進行修復,放大成24寸,配上精美的歐式鏡框,送給李亞丁。

由於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輪椅的接收儀式一推再推,2020年6月1日上午,我帶著助理、南京紫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朝暉來到揚州市史可法西路梅園新村25號李亞丁的住處。李亞丁先生告訴我,之所以把輪椅送給我,是因為我堅持20多年收藏研究林散之的精神感動了他。接著,李亞丁給我講述了當年為外公林散之買輪椅的經過。

1966年9月,林散之在最困難的時候來到揚州,住在二女兒林荇若家,不久學校停課,李亞丁綴學在家陪外公林散之,朝夕相處,感情日深。林散之有5個女兒,外孫有好幾個,李亞丁年齡較大,與林散之相處時間最長。1975年8月,李亞丁上班了,在揚州一家模具廠當工人,開模具,是計件制,多勞多得。李亞丁聰明能幹,每月工資40多元。揚州有一個風俗,兒子女兒工作第一個月或前幾月的工資要拿出一部分孝敬父母長輩。外公林散之年齡大了,腿不好,聽説最好坐輪椅。可是,輪椅在當時來説是高檔商品,揚州沒有賣的。1976年1月的一天,李亞丁在揚州一家華僑調劑商店看到一把輪椅。這把輪椅是揚州日本華僑在日本買的,不知是什麼原因,只用了幾次就放到了調劑商店,李亞丁花了3個月的工資,120元買下了這把輪椅。120元在當時來説是一個不小的數字,那時林散之草書4尺條幅8元錢一張,120元可買15張。輪椅是日本製造,主材是膠輪、不銹鋼和皮革等。輪椅高92釐米,寬55釐米,前輪直經12釐米,輪上有KKK商標,還有“SAN”和“JINN”。後輪直徑59釐米,實心。兩側有手剎,把手配件是台灣製造,上面印著“MADE IN TAIWAN”,靠背和坐墊是皮革,皮革呈紅褐色,上面有條紋。輪椅工藝先進,細節精緻,可以折疊,攜帶方便。林散之使用後十分開心,經常對同行説:“是我外孫亞丁買的。”隨著年齡的增加,林散之體質越來越弱,輪椅成了他離不開的助手。1984年6月16日,南京電視臺拍攝記錄片《林散之》,專門給林散之配了一輛當時最好的上海牌轎車。在烏江拍攝林散之的好友邵子退時,到邵子退家是小土路,汽車進不去,後悔沒有帶輪椅,最後沒有辦法,就用一把椅子綁上桿子,將林散之抬到邵子退家。1989年12月6日,林散之在南京鼓樓醫院病逝,後來李亞丁的媽媽林荇若提出:“輪椅是我兒子李亞丁買的。現在,父親不用了,輪椅還是給李亞丁留作紀念吧。”至此,林散之用了13年的輪椅,從1990年開始由李亞丁收藏,到2020年,整整30年。

2020年6月1日,李亞丁(右)向王罡贈送林散之用過的輪椅 特邀攝影家 錢治華攝

林散之用過的輪椅(局部)

圖片林散之用過的輪椅(局部)

圖片林散之用過的輪椅(局部)

裝著輪椅的蘇A8891T加長賓士轎車,飛馳在揚州開往南京的高速公路上,我的心情異常興奮,歷時5年的煎熬,收藏林散之用過的輪椅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從心底裏感謝李亞丁先生。“慢一點”“慢一點”,車子進出收費站,我總是這樣提醒傅總,減少震動,以免碰壞輪椅。車子在仙林雁鳴山莊別墅停下,傅總要卸下輪椅,我説:“不用了,我來吧。”我小心翼翼地把輪椅放在客廳。然後,一邊喝茶一邊欣賞,我一個人足足看了一個多小時。也許你認為有些誇張,不就是一把舊輪椅嗎?玄乎什麼?俗話説,“飽漢不知餓漢饑”。我一生就幹兩件事,一件是當兵扛槍,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兩套服裝,一套是軍裝,一套是西裝。我做人的準則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擔當。我收藏研究林散之已進入血液,進入骨髓,進入靈魂。走路吃飯,睡覺前醒來後,有時連做夢都在想著林散之。這把輪椅是林散之晚年用過的最重要的物件,目睹了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書畫界的風雲人物,見證了中日書法交往的重大事件,記錄著林散之吟詩作書的點點滴滴,承載著林散之晚年的喜怒哀樂。

林散之是草聖,這把輪椅是聖椅!

相關連結:王 罡 林散之草書收藏家、林散之草書鑒賞家

王 罡,林散之研究專家,被譽為“金陵散王”。江蘇揚州人,1957年出生,畢業于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哲學系,哲學學士。曾任南京軍區政治部東海民兵雜誌社總編輯,大校軍銜。現為江蘇省收藏家協會副會長。

王罡説:“我一生就幹兩件事:一件是當兵扛槍,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兩套衣服:一套是軍裝,一套是西裝。”“我做人的宗旨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擔當。” 

王罡是一名職業軍人。3次榮立三等功,榮獲中央軍委頒發的“首都衛士”紀念章,授予“國防服役”金質紀念章,被評為第四屆“全國百佳出版工作者”並授予稱號,受到江澤民、胡錦濤兩代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著名雕塑家尹悟銘為王罡雕塑半身銅像,中國台灣著名畫家張家瑋為王罡畫漫像,著名旅日畫家王子江為王罡畫肖像。

王罡收藏有關林散之的草書、繪畫、詩稿、筆談、信札、畫冊、報刊、圖片、錄音、視頻,以及其他各種文獻近千件。先後發表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專著有《林散之草書精品賞析》,編著有《林散之中日友誼詩書法手卷》《食硯齋珍藏林散之書畫精品集》。面向100多個國家發行的《華人時刊》雜誌連載《林散之草書精品賞析》,歷時4年。《中國書畫報》從2021年1月6日起,連載《林散之草書過眼錄》10卷。王罡被評為“世界華人傑出收藏家”“環球時代傑出人物”,出席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參加中央電視臺大型紀錄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攝,在第十七屆全國收藏文化(深圳)高層論壇上作林散之主題演講,王罡的名字收入《世界名人錄》。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