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放大學:站穩人民立場 服務江蘇人民終身學習

發佈時間:2021-11-23 10:00:28 | 來源:新華日報 | 作者:成蕾 劉慧英 丁蘇怡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江蘇,大學,開放,教育,學習

江蘇開放大學助力漣水縣千名村(社區)幹部學歷素質提升

江蘇開放大學老年學歷教育

老年學者在江蘇開放大學學習書畫技法

江蘇開放大學社區教育“學習苑”

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

辦學42年來,江蘇開放大學為江蘇大地培養了100多萬名各類專業人才,作為一所“沒有圍墻”“不設藩籬”的大學,根植江蘇大地,致力於服務全民終身學習,創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公平教育環境,滿足江蘇人民多樣化、個性化的學習需求。特別是近兩年來在鄉村振興戰略大背景下,學校有的放矢,通過精心育人才,搭建大舞臺,鋪設教育網,將高等教育資源延伸至縣鄉街道,聚力為江蘇鄉村振興培育大批專業化、標準化、鄉土化、年輕化的實用性人才。

人才賦能,

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常州市金壇區金城鎮長竹埂村委會的吳敏,在今年春天的一個傍晚,打開電腦聆聽江蘇開放大學的線上課堂,認真做著筆記……不僅是吳敏,很多村幹部、農村工作者通過江蘇開放大學,重新回爐當“讀書郎”,當好百姓“貼心人”。碩士研究生都怡文到江蘇開放大學讀本科,作為一名農業宣傳工作者,江蘇開放大學的專業設置,讓她能更有針對性地了解新農村的發展風貌。鄉村振興,教育先行。江蘇開放大學為鄉村振興英才提供更優質、便捷的“線上”教育服務,提升他們的知識素養和能力水準,激活了鄉村振興的“人才引擎”。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新時代農村治理迫切需要有素質、有能力的鄉村幹部,學校為江蘇基層培養“不走的大學生”,讓村(社區)幹部不離鄉土上大學。今年,泰州靖江市斜橋鎮海圩村黨總支部副書記朱鳳成為江蘇開放大學新生,她説:“希望通過行政管理本科的學習,提高鄉村治理能力,更好地為村民服務,把我們村打造成美麗鄉村。”一直以來,江蘇開放大學圍繞新時代大學社會擔當,通過智力服務和人才支撐賦能鄉村振興戰略,2020年開始,學校以漣水、靖江、武進等地為試點,探索實施“村(社區)幹部學歷素質提升工程”,以遠端開放教育辦學優勢、線上學習資源優勢,“量身定制”學習模式,得到全省各地村幹部的廣泛認可。短短一年多時間,已有20多個縣(市、區)的4000多名村幹部踴躍參加江蘇開放大學的本科或專科學歷教育。

學校積極與地方“聯姻”,推動園區、校區、社區“三區聯動”,為新校區所在地浦口橋林“量身定制”發展方案,與浦口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和橋林街道黨工委共建“三區黨建紅色聯盟”;學校的專業教師對橋林周營社區進行“美麗庭院改造設計”;為合作企業輸送培養人才,共同孵化學術成果等。學校通過教育幫扶、社會服務等為地方經濟發展貢獻高校力量,商學院幫扶漣水縣“安東米富”電商平臺,讓農産品插上“電商翅膀”;建築工程學院服務響水縣殘疾人家庭的無障礙設施改造,讓他們暖心無“礙”。江蘇開放大學校長崔新有説,學校正在圍繞“村(社區)幹部學歷素質提升工程”、基層公共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土壤水體修復治理、農村水利支渠維護工程等涉及諸多“最後一公里”的主要問題,通過人才培育、科技賦能、協同創新、開放合作,助力鄉村振興,服務江蘇“強富美高”新實踐。

有教無類,

搭建人人出彩大舞臺

夏末,載譽歸來的東京殘奧會兩枚乒乓球比賽金牌得主、江蘇開放大學2019級行政管理專業在讀學員馮攀峰接受媒體採訪時,第一句提及的就是他的母校——江蘇開放大學。馮攀峰説,“通過江蘇開放大學這個平臺讀本科,在刻苦訓練之餘增長知識,我感到很開心。”本屆東京殘奧會上,江蘇開放大學學子攬獲17金5銀2銅。江蘇開放大學為這些殘疾人運動員“量身定制”了學習方案和支援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保障他們訓練學習“兩不誤”。目前,在江蘇開放大學辦學系統中,連雲港、鹽城、昆山等地開放大學均開設了殘疾人教育學院,幫助更多殘疾人實現個人職業發展與社會的良性互動。

初秋,暖陽高照。荷花池邊,筆墨丹青,專業教師正在手把手教老年學員如何畫荷花。學員們手持畫筆,全神貫注地凝視著幾朵舒展開來的花瓣,不遠處,清澈見底的水面不時有魚兒游動……所有這些風景,都出現在學員們的畫板上。“銀齡學霸”張煥國老人,88歲高齡時通過學習獲得了江蘇開放大學的本科文憑。學校將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變成了現實,將老年特色教育打造成品牌,在全國率先實現老年本科學歷繼續教育零的突破。學校與南京市浦口區社會保險管理中心合辦的“社保情·藝學堂”公益項目,為社區離退休人員構建一個可以交流的公共藝術平臺,以藝術養心、精神養老,讓夕陽更美。

教育是實現人民精神“豐盈”的重要手段,江蘇開放大學為老百姓提供更加普惠、便利、優質的高等教育,大力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在江蘇開放大學的大舞臺上,各種各樣的學習者正演繹屬於自己的人生篇章。學校提供學歷教育、老年教育、社會教育、職業教育、殘疾人教育等豐富“功能表”,讓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的學生實現“大學夢”。校長崔新有説:“寬進,體現教育機會的公平;嚴出,體現教育的同質等效。”今年,經過學校學位評審委員會的嚴格評審,又有201名學員通過江蘇開放大學學習,獲得了學士學位。

創新探索,

鋪設普惠開放教育網

江蘇開放大學的同學小耿因忙於創業,一度中斷了全日制學習。她將之前取得的課程學習成績存入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後來,她參加江蘇開放大學開放專科學習,經過認證,她存在學分銀行的課程成績部分得到轉換,獲得了相應學分,減少了重復性學習。去年冬天,她順利完成學業,獲得專科學歷,並成為一名裝修設計師。2016年,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網路服務平臺在江蘇開放大學正式“營業”,搭建了各級各類學習成果融合貫通的“立交橋”。在這裡,學習成果經過認證能轉換為繼續教育的學時學分和學歷教育學分。目前,學分銀行已為5014名學生提供了13671門次課程轉換申請服務。

在江蘇,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上大學。江蘇開放大學及全省73個市縣開放大學共同構建了覆蓋全省城鄉的辦學體系,聯合96家行業、企業、教育機構等共同組建職教集團。學校還在宿遷、蘇州、江都等地成立特色學院,為特色人才鋪設成才之路。江蘇開放大學通過深入市井街巷、田間地頭的辦學終端,讓普惠開放的教育走入尋常百姓家。

“如何做智慧父母,教育好你的幼升小孩子?”張先生正在常州開放大學“學習苑”上一堂精彩的“父母課堂”。“學習苑”是江蘇開放大學建在社區的“終端陣地”,將教育優質資源送到社區居民身邊,目前已在全省立項建設59家。學校還為江蘇人的“雲上學習”帶來便利。公眾可以隨時隨地登錄江蘇開放大學的江蘇學習線上網站和APP、江蘇省終身學習資源庫(江蘇開放大學點石網)學習海量免費資源。“江蘇學習線上”平臺現有173萬名註冊學員,網站總訪問量4600多萬次。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江蘇開放大學是一所江蘇人民的大學,在平凡中育非凡,在非凡中見高尚,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學校一直以“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為校訓,引導學子“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江蘇開放大學黨委書記王建明説,江蘇開放大學要做時代交匯點的“奔跑者”,做鄉村振興的“探路者”,在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中扛起江蘇開放大學的教育擔當,為實現江蘇共同富裕和“人人受教育”貢獻力量,致力於加快完善江蘇省終身教育體系、推進江蘇學習型社會建設,為江蘇大地培養出更多“留得住、用得上、信得過”的應用型人才,為江蘇完成“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貢獻出一份高校力量。

文/成蕾 劉慧英 丁蘇怡

圖/劉祖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