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微紀錄丨總書記擘畫“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1-11-20 10:31:30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習近平,一帶一路,共建,建設,倡議

2021年是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8週年。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繼2016年、2018年之後召開的第三次工作座談會,高瞻遠矚、把脈定向。

2000多年前,亞歐大陸上勤勞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條連接亞、歐、非幾大文明的貿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後來將其統稱為“絲綢之路”。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印度尼西亞期間,先後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作為這一倡議的總設計師,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和部署推動,為“一帶一路”建設指明方向,彰顯中國擔當和世界情懷。

“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不斷走深走實,邁向高品質發展。截至2021年11月,我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