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華商荒灘耕耘14載:想把中國葡萄酒推向世界

發佈時間:2021-09-18 09:43: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迪 石羽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陳德啟,葡萄酒品牌,葡萄酒産業,葡萄酒文化,葡萄酒莊

歸國華商荒灘耕耘14載:想把中國葡萄酒推向世界

  寧夏賀蘭神國際酒莊內的釀酒葡萄。 石羽佳 攝

中新網銀川9月17日電 題:歸國華商荒灘耕耘14載:想把中國葡萄酒推向世界

“我想要創立一個在世界上叫得響的中國葡萄酒品牌。”17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歸國華商陳德啟如是説。

陳德啟生於福建,創業在泰國,歸國後,又與寧夏結下了不解之緣。“14年前,我作為閩商代表借閩寧協作的東風來到寧夏考察,一眼相中賀蘭山東麓這片戈壁灘,決定在這裡發展葡萄酒産業。”陳德啟説,寧夏賀蘭山東麓位於北緯37°至39°,處於世界葡萄種植的“黃金”地帶,且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壤富含礦物質,這片別人眼中的“荒灘”,卻是他心中種植釀酒葡萄的“寶地”。

  寧夏賀蘭神國際酒莊葡萄園。 石羽佳 攝

下定決心後,陳德啟在寧夏買下了10萬畝戈壁灘,開始開拓荒地,打造葡萄酒莊園。

面對茫茫一片的戈壁灘,陳德啟也犯過難。“買地容易開荒難,我只能從零開始,學培苗技術,琢磨如何能在戈壁灘上找水源、通上電。”陳德啟説,他曾“蝸居”在葡萄園邊的一間簡易板房中,帶著員工們一起平地推地、防風固沙、種植葡萄。

經過陳德啟的努力,截至目前,他所經營的寧夏賀蘭神國際酒莊已開發荒地近5萬畝,種植各類高標準有機釀酒葡萄4萬畝。

  歸國華商陳德啟。 石羽佳 攝

將戈壁灘開拓為葡萄酒莊後,陳德啟開始追尋心中縈繞許久的“紫色夢想”——打造一個世界知名的中國葡萄酒品牌。為此,他從國外精心挑選嫁接苗,高薪聘請法國釀酒專家前來指導,並不斷對葡萄種植和釀製技術進行改良。

如今,陳德啟的酒莊所釀的葡萄酒已斬獲第23、24、26屆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賽金獎,巴黎吉伯特大賽、“一帶一路”國際葡萄酒大賽大金獎等多個國內外大賽大獎,並曾連續兩年代表中國葡萄酒進入法國羅浮宮巡展,令中國葡萄酒聲名遠揚。

目前,寧夏賀蘭山東麓已成為業界公認的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産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葡萄酒産業綜合産值超過260億元人民幣。在推動中國葡萄酒走向世界的過程中,陳德啟也有了新的打算。

“我計劃未來5年至8年投資建設一個集有機生態旅遊、葡萄酒康養、休閒度假、有機農業觀光的生態産業園,並建設集世界各個國家不同風格的酒莊20座,形成特有的國際酒莊博物城。”陳德啟説,希望借此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葡萄酒文化,也讓世界對中國葡萄酒刮目相看。(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