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最大風電場助力哈薩克新能源佈局

發佈時間:2021-06-15 10:04: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繼業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扎納塔斯,哈薩克,新能源,風電場址,風電項目

這是4月25日在哈薩克扎納塔斯用無人機航拍的風電場的風機。新華社發(中國電建成都院供圖)

新華社努爾蘇丹6月14日電 通訊:中亞最大風電場助力哈薩克新能源佈局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扎納塔斯是哈薩克南部的一座城市。在哈薩克語中,“扎納塔斯”是新石頭的意思,這座城市因磷礦石而興,又因礦産工業沒落而衰。如今,由哈薩克和中國企業合資建設的中亞最大風電項目——扎納塔斯100兆瓦風電項目即將建成,這座城市將被賦予新的生命力。

  

5月24日,在哈薩克扎納塔斯,扎納塔斯風電公司運作值班人員在集中控制中心監控風電場設備運作狀態。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記者一行5月底來到位於哈南部江布爾州的扎納塔斯。這裡地處戈壁草原,勁風拂面,適合發展風力發電。風電場址中心距離市區不到10公里,蔚藍的穹廬下白色風機鱗次櫛比,宛如矗立在城市旁吸風引力的巨人,是進入城市的一道獨特風景。

這一項目由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和哈薩克維索爾投資公司共同投資,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中國電建集團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成都院)總包實施,規劃建設40台2.5兆瓦的風電機組。

中國電建成都院扎納塔斯風電總承包項目部經理李興華告訴記者,扎納塔斯風電項目2018年被列入中哈産能合作清單,2019年7月開工建設。項目克服新冠疫情和極端天氣影響,進展順利,預計本月底即可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

5月24日,在哈薩克扎納塔斯,扎納塔斯風電公司運作值班人員在高壓配電室巡檢。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中哈合資成立的項目業主公司扎納塔斯風電公司總經理郭強介紹,項目投産後每年可發電約3.5億千瓦時,能滿足100萬個家庭的日常用電需求。相比同等容量的火力發電,風電場預計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1萬噸,並減少大量溫室氣體和灰渣排放。

哈薩克電力生産格局和供需不平衡問題突出。一方面,燃煤電廠在哈電力生産中佔主導地位,火力發電在總發電量中佔比超過8成。另一方面,由於煤礦集中分佈在哈北部,北方地區發電量佔全國總量的70%;而人口大部分聚集在南部地區,南部城市電力消費量約佔全國的70%,需從北部遠距離輸送。扎納塔斯當地居民告訴記者,每當夏季用電高峰到來時,停電現象時有發生,由於電壓不穩,照明燈光也常常忽明忽暗。

不過,哈薩克新能源儲量可觀。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估算,該國僅風力發電潛能就高達每年9200億千瓦時,南部地區資源尤其豐沛。近年來,哈政府致力於發展可再生能源、改善電力生産結構單一和南北供需不均的狀況。根據政府規劃,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將從當前的3%提高至6%,2030年達到10%,2050年將進一步提高至50%。

這是5月24日在哈薩克扎納塔斯拍攝的風電場的風機。新華社發(奧斯潘諾夫攝)

維索爾投資公司管理合夥人阿爾馬斯·丘金告訴記者,南部的江布爾州和奇姆肯特地區目前沒有大型發電廠,風電場的投産能直接改善哈電力格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丘金説,扎納塔斯風電項目是中哈産能合作加速推進的一個縮影。在“一帶一路”建設同哈薩克“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深度對接下,中哈産能合作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在新能源建設領域成果尤為顯著。

“扎納塔斯是幸運的。這個僅有約2萬人的絲路沿線小城,如今趕上新能源發展的浪潮,居民有了新工作,財政有了新稅收,城市也就有了新生命。”丘金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