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大力支援海南自貿港建設 加快零關稅政策落地

發佈時間:2021-04-14 09:2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關稅政策,特殊監管區域,海關監管,改革系統,海關總署

中新網4月13日電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13日表示,在促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措施方面,支援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海關大力支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零關稅政策及海關監管辦法全面落地實施,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

4月13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1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13日,國新辦就2021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李魁文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作出如上表述。他指出,當前我國外貿品質、效益正在逐步提升。

一是民營企業活力進一步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3.5個百分點,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最主要的拉動力量。民營企業出口的家用電器、電腦、醫藥材及藥品等商品增速均超過70%。進口的金屬礦及礦砂、未鍛軋的銅及銅材、化粧品等商品增速均超過50%。

二是中西部地區外貿表現活躍。一季度,我國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5萬億元,增長45.1%,增速比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5.9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達到17.8%。國內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這也充分體現了我國中西部地區不斷發揮自身優勢,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增強,外貿潛力進一步發掘。

三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更為密切。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拓展經貿合作朋友圈,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進一步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其中對越南、印度尼西亞、波蘭等進出口均實現了較快增長。

四是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作用明顯。一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41.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8.4%,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了162.5%。此外,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比重超6成。上述這些數據都體現了我國外貿在貿易主體、國內區域佈局、國際市場佈局、貿易方式、産品結構等方面都在持續優化,外貿發展品質在穩步提升。

李魁文表示,在促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措施方面,海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鞏固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的成效,不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推動外貿量穩質升。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繼續加強口岸疫情防控。海關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持續從嚴從緊做好入境人員的衛生檢疫工作,充分發揮海關第一道關口作用,堅決築牢口岸檢疫防線。

二是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海關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了新一輪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向各類口岸延伸,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

三是支援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海關大力支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零關稅政策及海關監管辦法全面落地實施,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

四是深入推進改革創新。把加強改革系統整合,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紮實推進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持續推進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改革試點,支援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模式,一地備案,全國通用。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健康快速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