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又一重大階段性進展 中老鐵路預計年底通車

發佈時間:2021-04-09 09:38:1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禹 洋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鐵二局,鐵路施工,長軌,通車,焊軌廠

  中老鐵路萬象焊軌廠最後一根500米長軌焊接完成。 張玉泉攝

中鐵二局中老鐵路萬象焊軌廠最後一根500米長軌日前順利完成焊接,標誌著中老鐵路磨萬段全線500米長軌焊接任務順利收官。

據中鐵二局項目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萬象焊軌廠生産線全部採用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和中國標準,並結合海外項目的需求開展了裝備和工藝佈局的創新,運用了中國鐵道科學院與中鐵二局共同研製的一機雙頭(雙熱線)配置,有效保證了焊接接頭的生産品質和效率,同時大幅縮短了生産週期,促進了中老鐵路施工生産順利推進,同時助力中國鋼軌焊接技術、裝備和標準走向世界。

中鐵二局承擔了中老鐵路全線424鋪軌公里軌道鋪裝任務。據老中鐵路有限公司介紹,受施工現場道路等條件限制,僅可運輸25米長鋼軌,需在現場焊接500米長軌。中鐵二局聯合鐵科院等單位,首次應用中國國産成套長鋼軌廠焊裝備,在寮國萬象建設東南亞地區第一座大型焊軌廠,總結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工藝標準,有效保證了長軌焊接品質和生産效率。

據悉,廠焊焊接要經過9道工序,其中多個重要崗位的工作均由中國和寮國員工共同完成。通過中國工程師系統的“傳幫帶”,寮國員工已能很好地勝任各自崗位的工作,成為項目建設的生力軍。

在中老兩國員工的配合下,焊軌廠自2019年12月2日實現500米長軌首焊以來,歷時16個月,完成焊接接頭32376個,共計427公里。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在建寮國段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22.4公里,全部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建設,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中老鐵路磨萬段全線鋪軌工程由中鐵二局具體負責施工,預計將在今年5月份實現鋪通目標,12月份實現開通目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