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駝道》:化身“一帶一路”使者 講述絲路故事

發佈時間:2021-03-23 08:52: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瑋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舞劇,駝道,絲路,一路向北,化身

通訊:舞劇《駝道》:化身“一帶一路”使者講述絲路故事

  圖為舞劇《駝道》演員上臺前化粧。 張瑋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3月22日電 題:舞劇《駝道》:化身“一帶一路”使者講述絲路故事

中新網記者 張瑋

一聲長調,一陣駝鈴,喚醒一條幾千年前的綿長駝道,講述草原絲綢之路上的國邦友誼故事。

日前,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民族歌舞劇院演出的原創舞劇《駝道》,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

江南茶園、大漠絲路、草原風光……舞劇《駝道》通過極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舞段展現出商貿互通帶來的經濟繁榮發展。

  圖為舞劇《駝道》演員進行綵排。 張瑋 攝

2000多年前,一條由中原地區一路向北,越過古陰山(今大青山)、燕山一帶長城沿線,從西北穿越蒙古高原、中西亞北部,直達地中海歐洲地區的草原絲綢之路,構建起蒙古草原地帶和歐亞大陸的商貿大通道,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輝煌時期。

“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産物,草原絲綢之路這段歷史一直被視為對外交流的經典,對研究中西經濟、文化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中國歌劇舞劇院導演孔德辛擔任舞劇《駝道》的總導演,22日,她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著重介紹這部舞劇的重要意義。

據介紹,2016年底《駝道》開始選角、排舞、修改……經過長時間的打磨,首次亮相便是在2017年8月的阿斯塔納世博會上。演出當晚該劇引發熱烈反響,演員多次返場謝幕。此後,該劇兩次獲評中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在一次次面向國際國內觀眾的演出中,《駝道》化身為“一帶一路”的文化使者,用舞蹈演繹了一部國際民族的融合史。

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50多名演員跳出了100多人的規模,換裝次數最多時可達8次。即使這樣,他們的舞種、造型、服裝服飾乃至每個細枝末節都非常考究。

舞劇《駝道》的執行導演郭海峰介紹:“在每一件服飾上,我們都下足了功夫,用什麼顏色、什麼樣的花紋、什麼樣的領口設計等等,這些都飽含文化積澱。”

在郭海峰看來,主創團隊如此匠心地打造這部舞劇,是希望它能更貼切地承載、傳承這段歷史和情誼。

劇中分別飾演男、女主角的舞蹈演員都是“95後”,這段太過遙遠的歷史被他們在舞臺上詮釋得淋漓盡致。

“讓土生土長的草原姑娘學習古典舞,對她們來説像扒了一層皮一樣。”孔德辛很心疼自己的演員,但為了完美地呈現效果卻總是很嚴苛。

  圖為舞劇《駝道》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後,全體演員返場謝幕。 張瑋 攝

女主角銀花的扮演者張羽琪入組5年,從不説辛苦,反而總是為能成為重現草原絲路歷史的一員,而感到一絲小傲嬌。

作為該劇出品人的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彭飛稱,《駝道》誕生以來,受到業界內外的好評。“它通過蒙古族、漢族、哈薩克族等特色鮮明的舞蹈來演繹貫穿于全劇,詮釋了‘一帶一路’沿線人民團結互信、合作交往、平等交流、合作共贏的精神。”(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