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流失海外敦煌文物“回歸”:讓敦煌文化“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1-03-18 09:17: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魏建軍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回歸,敦煌文化,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物,數字化工作流程

科技助流失海外敦煌文物“回歸”:讓敦煌文化“活起來”

  圖為敦煌研究院數字展。(資料圖) 楊艷敏 攝

中新網蘭州3月17日電 (記者 魏建軍)甘肅省科技廳立項支援敦煌研究院實施省級科技重大專項“敦煌石窟數字資産管理平臺構建與應用示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啟動,旨在加快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不斷推進敦煌文化傳承與傳播,落實“海外敦煌文物數字化回歸”。

日前,該廳與敦煌研究院簽署項目任務合同書,並宣佈項目啟動。這既是甘肅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開展文化領域交流合作的有效舉措,也是根植時代要求,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的必要路徑,為推進絲綢之路“科技走廊”建設提供重要科技支撐。

  圖為敦煌研究院舉辦的佛教藝術展。(資料圖) 魏建軍 攝

該項目由敦煌研究院牽頭,與英國國家圖書館合作,通過調研敦煌石窟數字化工作流程、數字資源與管理、英藏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物數量與種類以及數字化現狀;建立基於OAIS的數據管理系統模型,研究敦煌石窟數字資産組織分類方法與視覺呈現形式,研發數字敦煌數字資産管理平臺並進行應用示範。

有專家分析稱,目前的存儲管理模式在海量數據及超大數據存儲方面存在基礎設施建設達不到相應標準,數據存儲結構設計不完善,數據壓縮比低下,數據在系統、網路、設備以及管理模式等層面的高安全性需求無法保障,迫切需要按照新的存儲標準建立數字資産存儲平臺。

因此,“保護和發展文化遺産事業,必須與時代同行、必須與科技相融。”甘肅省科技廳副廳長巨有謙表示,在2020年省級科技重大專項中支援經費350萬元,重點開展敦煌石窟數字資産組織分類與視覺呈現形式研究,研發數字敦煌資産管理平臺。

“初步探索出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數字化回歸的國際合作模式,為法國、俄羅斯、印度、日本、美國等國家所藏敦煌文物的數字化回歸提供參考。”巨有謙説,充實完善壯大“數字敦煌”資源庫是遠景目標,借助科技手段讓敦煌文化“活起來”走向世界是我們的執著追求。

他認為,文化流動是世界文化進步的一個重要條件,也是推動文化全球化和多樣性的內在要求的深刻內涵,為做好文物保護傳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將是推進數字絲路的重要步伐,為甘肅科技文化融合提供可複製的經驗、發揮示範作用。

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表示,該項目意義重大,目標長遠,為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提供了有力支撐。進一步加強數字敦煌項目的持續建設,形成完整有序並能永久保存、永續利用的敦煌石窟數字文化遺産,併為社會各界方便快捷地提供數據服務。

巨有謙説,越來越多的敦煌文化愛好者,正在千里之外,通過數字技術認識、關心、守望敦煌。構建研發敦煌石窟數字資産管理雲平臺,既是擴大文化領域開放合作的關鍵舉措,也是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有效載體,能夠讓傳承千年的敦煌文化在全世界璀璨綻放。(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