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耀州區:社會兜底救助為貧困群眾兜牢生活保障網

發佈時間:2020-11-09 11:45: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寬寧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救助,工作,陳壽長,耀州區,家庭

近年來,銅川市耀州區民政局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工作和社會救助工作的批示精神,按照耀州區委、區政府脫貧攻堅發展戰略和行動計劃,堅持

“托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原則,緊緊圍繞“三個聚焦”,不斷提升兜底保障工作水準,全面加強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兒童福利、殘疾人政策的有效銜接,充分發揮兜底工作制度保基本、救急難、兜底線的功能,與其他扶貧政策形成合力,編密織牢“覆蓋全面、救急解難、托底有力、持續發展”的基本民生安全網。

社會保障兜底是國家為貧困人口構築的最後一道防線,銅川市耀州區民政局嚴格按照上級扶貧工作要求,將兜底扶貧工作作為精準扶貧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

銅川市耀州區農業人口17.68萬,建檔立卡規模9851戶31845人。目前全區農村低保對象3891戶9131人,建檔立卡低保對象2879戶6980人,建檔立卡佔比76.4%,全區農村特困供養521戶542人。

“陜西民政2020脫貧攻堅保障暨福利公益金資助項目活動”媒體行第五站來到銅川市耀州區,走進了低保貧困戶陳壽長的移民搬遷新家。今年8月份剛剛在西安做完大手術的陳壽長老人,最近正在家中休息恢復身體,看到媒體行記者來到家中,他站起身熱情歡迎大家的到來,並帶著大家參觀了他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進的這套72.09平米的新房。

這套二室一廳的新房裏,目前住著72歲的陳壽長和他13歲的孫女。他告訴記者:“過去我們家的情況很不好,生活也很困難,虧得是黨的政策好啊,民政部門的領導和幹部們知道我家的情況後,先是讓我享受了移民搬遷的政策,讓我在城裏住上了我這輩子想都不敢想的大房子,今年下半年又幫助我到西安看病治療,現在手術後的我身體正在恢復,我的孫子女也在民政部門同志的幫助下,在家附近上上了新的初中,我感激我們民政的好幹部,更感謝我們黨的好政策啊!”

據了解,今年72歲的低保貧困戶陳壽長,是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高爾垣村臺爾組村民,妻子病逝,小兒子正在服刑,兒媳于2009年去世,所以他一直和孫女相依為命。今年8月初,陳壽長突感身體不適,被耀州區人民醫院確診為肝硬化、膽囊癌等多種疾病,後轉診到陜西省人民醫院治療,因花費大,使生活陷入困境。8月21日,高爾垣村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隊長張東濤向鎮民政辦反映村民陳壽長因患病急需住院治療,但無錢醫治,造成生活困難。鎮負責領導第一時間對該戶的情況進行了解後迅速與區民政部門聯繫,民政局領導高度重視,本著“以人為本,一心為民”的工作理念,即刻安排專人啟動了“救急難”綠色通道,實現先救助,後審批,當天就給予陳壽長7200元臨時救助金,幫助他解決了燃眉之急。同時,陳壽長家裏的兩個人每月享受農村低保保障金726元,幫助這一家度過生活難關。

陳壽長的家庭目前享受産業幫扶、移民搬遷、生態幫扶、健康扶貧、教育幫扶、社保兜底等政策,2019年底,他的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為8535.7元,他和孫女全部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大病保險,有安全飲水,“兩不愁、三保障”均已達標,截止今年底,家庭總收入達31026.36元,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為15513.18元,已經全面實現了脫貧退出。

銅川市耀州區民政局副局長趙曉勇介紹説:“近年來,耀州區始終堅持把社會救助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來謀劃和部署,不斷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加快構建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分層分類救助制度體系,逐步完善涵蓋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的多層次救助體系,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品質。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協調機制、部門聯席會議機制、健全困難群眾主動發現機制和社會救助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查等各項社會救助工作機制,今年通過聯席會議為12名困難群眾發放臨時救助7.1975萬元;為151戶500名困難群眾送去“救急難”資金100.53萬元;開展家庭經濟狀況核查5019戶10842人,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為低保、特困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409.28萬元;全區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目前,全區共建立服務隊129個,共951人,實現了11個鎮(街道)全覆蓋,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的建立,進一步健全完善了“救急難”主動發現報告機制,暢通了“救急難”綠色通道,確保了困難群眾救助及時。全區11個鎮(街道)全部設立小額救助備用金,鎮(街道)審批額度從500元提升至2000元,近年來,區級累計下撥小額臨時救助資金717.5萬元,鎮(街道)發放616.98萬元用於遭遇急難家庭的臨時救助。近年來,全區共為22312戶困難家庭發放臨時救助金3279.98萬元。

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銅川市耀州區民政局能夠在本職工作中立足實際,履行新時代民政工作職責,高效率、高品質的完成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各項工作,全力織密兜牢了貧困群眾的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