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日記”發揮大作用

發佈時間:2020-10-10 13:54:46 | 來源:央廣網河南分網 | 作者:汪寧,丁國法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扶貧,扶貧日記,貧困戶

央廣網南陽10月9日消息(記者 汪寧 通訊員 丁國法)為確保扶貧“九問”攻堅成效,雷響“四大攻堅”戰鼓,全力幫貧困人口算好賬。河南省唐河縣蒼臺鎮按照上級“國慶”“中秋”雙節重點工作安排部署,鎮全體新一屆領導班子、幫扶責任人在輪流值好班的同時,深入全鎮脫貧戶、貧困戶家中開展工作。

“上午,走訪脫貧戶,陳領義家中符合五凈六有兩規範,本人從事農業種植、養蜂,享受雨露計劃政策......;下午,收集産業扶貧相關資訊,為脫貧戶陳旭林尋找合適的脫貧政策……”經過一天時間,鎮扶貧幹部侯中華在扶貧工作日記上寫下自己一天的主要工作。

記錄當天的工作情況,已成為蒼臺鎮全體扶貧幹部的一種習慣。今年以來,針對少數幹部日常自我管理意識不強、扶貧走訪不夠細緻深入、扶貧幫扶不夠精準有效等現象,蒼臺鎮推行工作日記制度,嚴格對幹部的日常管理。

扶貧工作日記不僅反映的是扶貧工作態度,還能提升扶貧工作效果。一份好的日記,不僅僅是對於工作本身的記錄,更是查漏補缺、自查自糾的過程。實行工作日記的目的,就在於發揮它的自我提醒、上級監督、業績證明和責任落實功能。

蒼臺鎮扶貧幹部每個工作日都將工作內容、工作思考、扶貧走訪情況、項目進展情況或執行結果及時記錄下來,每天鎮主要領導會進行抽查,每週進行集中督察,並作為幹部考核的一部分,村幹部的扶貧日記還會對群眾公開,接受來自幹部群眾監督評議。

扶貧日記推行以後,大家都主動到聯繫點走訪,為貧困戶排憂解難,認真對待工作日記,幹部的幹事熱情都被調動了起來,幹得多與少、寫的實不實、效果好不好,算賬細不細,大家一看都知道。有效提升扶貧幹部幹事熱情,推動扶貧工作深入開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