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積極履行海外社會責任

發佈時間:2020-09-30 09:46:40 | 來源:國際線上 | 作者:國際線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土耳其,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燃煤電站,海龜保護,舉報

  項目員工清理海灘垃圾,為海龜寶寶回歸海洋掃除障礙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閆偉):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安徽電建一公司承建的土耳其胡努特魯燃煤電站,是中土兩國建交以來,中資企業在土耳其投資金額最大的直接投資項目,是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土耳其“中間走廊”計劃的重點項目。項目投産後將是土耳其最先進、清潔、高效、可靠的世界一流燃煤電廠,每年可向土耳其供應電力90億度,約佔土耳其年發電量的3%。

  項目員工清理海灘垃圾,為海龜寶寶回歸海洋清除障礙

記者近日走訪項目時發現,項目主要承建方中國能建安徽電建一公司在穩步推進工程建設的同時,以實際行動保護海龜,為當地環境保護貢獻力量,獲得當地社會和媒體的認可。

胡努特魯燃煤電站項目位於土耳其阿達納省緊鄰地中海的玉穆爾塔勒克縣胡努特魯地區,這裡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綠海龜和螭龜最重要的産卵繁殖區。特別是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是海龜交配、産卵、孵化季,也是土耳其自然保護和國家公園總局嚴格巡查的海龜保護季。今年7月,土耳其國家廣播電視機構(TRT)新聞頻道在一則報道中,對胡努特魯項目部為保護海龜繁殖區所做的努力給與積極評價,“海灘修復工作在自然保護和國家公園第七分局的監督下有序進行,位於該地區的企業(胡努特魯項目部)對修復工作給與了大力支援。”

  項目施工現場灑水車每日定時灑水除塵

承建胡努特魯項目的中能安徽電建一公司積極配合土耳其森林與水務部自然保護與國家公園總局的工作,在海龜專家的指導下,組織志願者清理沙灘上的塑膠袋、塑膠罐等垃圾,為海龜繁衍留出生命通道。不僅如此,中方企業在項目施工期間,也採取相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海龜生活的影響。項目經理鄭九德介紹説:“我們也採取了措施,白天施工,儘量減少噪音。晚上燈光不向海裏的方向照,這樣的話,不影響海龜的生活習慣。”

今年8月,土耳其的海龜保護專家進入海龜保護核心區,查看海龜巢穴數量和孵化情況。在1.5公里的海岸線上,發現今年的海龜保護和繁殖都非常好,比2019年增加了約10個巢穴。

  土耳其廣播電視機構新聞頻道以“無煙囪的電廠”為題報道胡努特魯項目

積極參與海龜保護活動,只是胡努特魯項目部履行社會責任,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工作的一部分。實際上,項目開工初期,土耳其的環保主義者對胡努特魯電站環保性能持懷疑態度,甚至一度向媒體“舉報”,土耳其國家廣播電視機構(TRT)新聞頻道也曾專門“到府”進行調查報道。不過在了解到該項目採用壓力等級最高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技術,極大提高燃煤機組的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後,一期名為“無煙囪的電廠”的節目,為胡努特魯項目“驗明正身”,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胡努特魯項目部副經理黃金平説:“胡努特魯項目採用的是歐洲標準,然後又是最高端的環保技術,在降低排放的同時,維護海洋生態。經過講解之後,媒體在電視臺一播放,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土耳其廣播電視機構新聞頻道報道胡努特魯項目部保護海龜節目截圖

戈切克是距離項目現場最近的蘇格祖村的村民,一家人就住在村子裏。他認為,相對於項目給當地百姓帶來的實惠,項目施工對當地的環境影響微乎其微。戈切克説:“項目對環境肉眼可見的影響沒有,也許施工現場的植被有所減少。但是,村子裏有不少人在項目上獲得了工作,改善了收入水準,提高了生活品質。”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